这一路梨花带雨,雾锁红袍
2018-03-30发布 635浏览
凌云韬歌Lv16

• 出发时间 2018-03-24

早就听小何讲 光泽 有千亩梨花,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一定不亚于时下流行的樱花美景,武大只是一条路的似雪樱花已然是万人攒动了,想田野中连山的梨花该会有多么壮观。到了 三明 ,阿布却给了不同的选择, 建宁 第二天刚好要举办他们的梨花节,而且 建宁 不仅盛产莲子,更是黄花梨的故乡,韬歌常常见到溪流就会下去挖 和田 玉,听到黄花梨不禁大为心动,车厢里正好有把斧子,那还犹豫什么呢!

三明 是个沿着 沙溪 河从北向南延伸的峡谷小城,当初三线建设从内地拉来各种工厂,现如今除了曾经陷入困境而去年大赚特赚的三钢基本上都已经落败了,虽在青山绿水之中,钢厂的大烟囱依然会把 三明 染得雾霾重重,不过 沙溪 河时不时的涨水也常常会漫过两岸的马路把整个城市洗刷一下,文明城市大概便得益于此吧。 福州 有福道, 三明 也有个绿道,沿着虎头山、麒麟山一条盘旋在山腰长达十八公里的绿道是个不错的去处,逢到两山之间架起来的廊桥,夏日的夜晚常常大风送凉,三俩老哥们带上茶具下棋聊天,这样的小城你漫步其间,感觉是很好的。

车入 建宁 境内,两旁丘陵已是白花花一片了,花排村距离高速出口只有几公里,村路上早就彩旗飘飘,阴沉的天空下,远处雾霭渺渺,村口架起了大鼓,三三两两的人群朝着村外一片空地流动。该是来得还早,停车场挨着主会场找到了合适的停车位,会场两旁已经支起遮阳帐,各色买卖早已是磨刀霍霍了。天空飘起了小雨,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梨花带雨吧,趁着节目还没开始,抓紧上坡进入梨花林,阴雨下的梨花林远远望去是一种黄黄的颜色,与想象中似雪差别很大,问老乡黄花梨在哪里?老乡说要七月才有啊!恍然明白,同样的名字却是不同的东西哦,也好,专注拍梨花吧。上得坡来,恰遇一队小学生正在互相拍照,两种花骨朵遇到一起自然是不可错过的美景,当我要给其中一个女生拍照时,边上的同学说到这是俺们这里的小网红哦,果然梨花下的小姑娘发到朋友圈的照片吸引了大量的关注。湘阳评论说一树梨花压海棠,我没问小姑娘的名字是否叫海棠,不过算是知道湘阳的偶像一定是振宁先生了。

转过坡顶的亭子,更开阔的乡野展现在眼前,大片的梨花地绵延着一直到视野之外,阿布说早先几年 建宁 的黄花梨丰收卖不出去,他们单位常常会被分配任务,现如今 建宁 开始打造黄花梨文化,试图一方面开发旅游,一方面抬高梨的身价,看来这个时期正是乡村旅游与地方特产的风口。正如 武夷山 自从大红袍被炒作起来,当年那些最苦的种茶人如今早已脱贫致富甚至成了大爷。振兴乡村这大概是一条不错的路。

和平古镇 点击查看大图

雨大了起来,噼里啪啦的鞭炮也预示着梨花节的节目开始了,赶紧跑回车里躲雨。十六对新人穿着大红撑着红伞登台。要说现在干公务员还真是憋屈,不仅没有了别人打伞,自己也不敢打伞了,各级政府官员相继登台,一个个在雨中加快了发言的节奏,的确办公效率提高了不少。虽然雨打乱了节目的节奏,大鼓、劲舞一个却不能少, 三明 首席女高音尽管是撑破了嗓子,主持人也一直呼吁,下面的观众依然腾不出手来鼓掌。一通仪式下来,各色人等大都落汤鸡一般,但俗谚“梨花带雨水来财”应该会带给乡亲们来年多些收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