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之路——记樟木过关到尼泊尔
2012-05-08发布 13063浏览
壁花小姐Lv3

从陆路去往 尼泊尔 ,只有一条道。那就是从 拉萨 走318国道,经 日喀则 ,到中尼边境的 樟木 口岸出境,进入 尼泊尔
    在 拉萨 ,因签证耽误了两天,同行的两辆车早已一天前先行,在 樟木 口等我们。下午四点,一拿到签证,便飞也似地直奔 樟木 。这段800公里的路程,几乎都在海拔4000米上下行驶,快到边境时,还要跨越喜马拉雅山垭口,正常情况下,需要15个小时,何况两小时后,天一黑,行车难度可想而知。尽管藏族司机一再宽慰我们,这段路他相当熟悉,放心好了。但我们还是提心吊胆,捏着一把汗。毕竟他一个人要连续开15个小时,万一……真有点不敢往下想。
     刚上路时,个个意气风发,有说有笑,看着窗外夕阳下的高原景色,着实让人愉悦。 雅鲁藏布江 平静地流淌着,时而倒映出远处的雪山,时而漂浮着天上的云朵,这哪象在高原驱车,有时候,看到一片片绿色田野,真以为回到了 江南 。天色终于黑了下来,车窗外漆黑漆黑,连一点灯光都难见到。这倒也好,看不见险路崎岖,少了一份提心吊胆。
     途经 江孜 郊外时,己经晚上九点,找了一家藏民开的小饭店,点了些牛羊肉之类小菜,填饱肚子,继续赶路。司机说, 樟木 口正在修路,必须赶在早上七点之前通过修路地段,否则七点以后道路封闭,又得等上一天。这一说,就没商量余地,必须快马加鞭地赶。为了不让司机途中瞌睡,我们也不敢睡,找些笑话,轮流乱侃,每隔一个小时,便吆喝着要停车方便,其实是让司机稍事休息,消除疲劳。这倒是个好主意。
     离开 拉萨 时,气温有二十七八度,穿一件T恤还出汗。这会儿己是半夜,车外的气温降至五、六度,冷风嗖嗖,一下车冻得浑身发抖,不停地打寒噤,昏沉沉的脑袋果然清醒不少。抬头仰望夜空,满天星星闪烁,清彻的银河,自 东北 贯通至西南,在深邃无垠的天际,铺出一道清晰的光带,这在内地任何一个城市,都是欣赏不到的一道天象,令人爱不释“眼”。我真想架起三脚架,用一两分钟的曝光时间,拍下这幅难得的景观,留给城里从来没看到过银河的孩子看看,如果不是空气污染,我们的夜空,应该也是这样的通透、美丽。但为了赶路,我知道,必须分秒必争,延误一两分钟,也许就过不去修路地段。
     我真佩服我们的藏族老司机,快50岁的人啦,一路来,很少说话(他的汉语不太行),但他一边开车,一边念念有词地重复着一句经文,十多个小时下来,始终没有一点睡意,稳稳当当地紧握着驾驶盘。
     大约在凌晨三四点钟时,汽车从珠峰脚下经过,很可惜因为天黑,没能瞧上一眼珠峰面貌。两个小时后,在穿越喜马拉雅山垭口时,天色渐渐放亮,这才看到公路右侧远远的天边,雪山连绵,按方位分析,那应该是希夏邦马峰了。
     经过 聂拉木 检查站时,我拍下了一幅旭 日照 射下的雪山,巅峰积雪很厚,但叫不出是那座雪峰。紧赶幔赶,赶到修路地段时,已经过了早上七点,我们和几辆大卡,统统被拦在哨卡之外,看来真的要在这里挨上一天了。跟哨兵求情放行,怎么说都不行,无奈只得在哨卡一侧的工棚里,每人泡了一碗快速面,先解决一下温饱。正吃着,过来一位年青少校,我急忙上前,以一个老兵身份,向他苦求,我都70多岁的人了,还带着老伴,这辈子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去 尼泊尔 旅游,的确够不容易了,请帮忙让我们早点通过。少校打量我二老一番,也许动了侧隐之心,说:前面随时有可能塌方,施工人员也随时有可能开山放炮,为了你们安全,白天是不允许通过的。但他稍事思考后,又说:这样吧,你们把车开到头上,一会儿指挥车过来,我让他们带你们过去。我赶紧举手敬礼,表示万分感谢。回到车上坐定,同行的一对年青夫妇,连声夸赞:姜,到底是老的辣呀。哈哈……
   就这样,顺利通过了艰险的修路地段后,我们的越野车,从4000多米高度,风驰电掣般地直下到2300米的 樟木 口岸,一算时间,已经足足开了16个小时。阿弥陀佛,一路平安。
    樟木 ,据说有个小名叫小 香港 。是个依山而建的悬崖城市,唯一一条坡度在三四十度以上的街道,贯串全镇,蜿蜒而下。很少看到在一个水平线上,并列建造数间房屋,所有房屋仿佛都造在一级级台阶上,每家店铺,邻次栉比,但都有一米左右的落差。回眸眺望,3000人口的小镇,全都袒露在喜马拉雅山的向阳坡上,构成一幅优美的山城景观。
     樟木尼泊尔 就是一条小小的友谊桥相接,桥上不能拍照, 桥上只有 中国 一端站着士兵, 尼泊尔 那边..莫非还没上班么。过来 尼泊尔 安检后(根本不检查) 就要进去一个小办公室贴纸盖章。一共就3个工作人员,arrival和departure都在这三窗口。
第一次过关出境,又是藏语国度,心中难免紧张无措,幸好出发前在旅游网站 ***   订好了 樟木 过关到 尼泊尔 的自助游,得到了一套完整的过关步骤和口岸到 加德满都 泰米尔市区的司机和车。才使得我们的过关既顺利,时间又短。了 樟木 口岸的友谊桥,就看到 尼泊尔 司机拿着我们一行姓名的接站牌在焦急地等候。从这座桥过去到 尼泊尔 首都 加德满都 ,140公里几乎全是下坡路,路况没法同 西藏 境内的318国道相比,但我们的司机,却一再强调,这条路,是你们 中国 送的礼物,言谈之中流露出对 中国 的热情友好。
樟木 过关到 尼泊尔 的总程序已记录完毕,如有任何疑问可跟贴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