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游临猗仁寿寺
2018-04-11发布 1203浏览
巴山夜雨时Lv20

• 出发时间 2016-05-12

临猗 县城北枫林小区旁的仁寿寺, 清康 熙《猗氏县志》卷七《重修仁寿寺记》记载:“仁寿寺,古刹也,不知创建何代。考诸记载,隋唐间榜曰百禅,有高僧昙延立讲堂于东厢,为众说法。天授改大云,后周因之。宋熙宁赐额寿圣,僧悟通主之,飞楼涌塔,爰 肇兴 焉,寮宇以百数,比丘以千数。元丰加葺,元至大僧虎溪又葺之,至正改名仁寿”。明洪武初,并洪福、千佛、广福、寿圣、圣安、慈氏、宝泉七寺入焉。至清占地二十余亩,楼阁林立,建造宏伟,实为猗氏一 大名 刹。寺内舍利塔,方形七级,楼阁式砖塔,塔中下两级中空,有砖阶,可旋登,据出土的石函铭文记载,建成于北宋嘉元年(1056)十月八日。
2016年春季,我在 山西 运城 临猗 县打工。干的是 新建 活,盖楼房。5月12日这天,不知什么原因,工程暂停。闲着无事,走在大街上瞎逛。走着走着,忽然发现远处红墙碧瓦。出于对古建的狂热爱好,快步向前,原来是仁寿寺。

这是施工项目部的门牌,笃建是 临猗 县建筑公司的简称,全称是“ 山西 笃瑞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信步走在大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