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希望镇
2018-04-13发布 2497浏览
一天行Lv45

一个饱含热切愿望名字的地方必定不是一个平凡的地方。希望镇(Hope),又译作 霍普镇 ,是属于 加拿大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的一个小镇。它是地如其名还是名不副实?是曾经充满着激情洋溢的岁月抑或还是一片创造着辉煌成就的土地?来此小镇的人们无不带着各种各样的疑问与好奇,或许还有一份憧憬。
                  从 加拿大 西部大都会 温哥华 出发,沿着横贯 加拿大 全境的1号高速公路,即横加高速公路往东不到两百公里就会来到希望镇。小镇不大,却是 加拿大 西海岸进入内陆地区的门户,可以说是 加拿大 西部地理上的一个转折点。它既是 西北 部主要河流的分水岭——西部最长的菲莎河(Fraser River)与高贵哈拉河(Coquihalla River)在这里热情相拥然后再分道扬镳,又是西海岸低陆平原转向内陆巍 峨山 脉的起点。从这里开始,一览无余辽阔宽广的海岸平地风光渐渐淡出你的视线,迎面而来的则是排山倒海连绵不绝的高山大川景观。深沟远壑替代了平畴沃野,一马平川迈进了崇山峻岭,仿佛整个大地跨上了一级新台阶、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地势的升高不仅带来了更加开阔的视野,更丰富了多姿多彩的地貌。无疑,大自然在这里完全展现出了一幅崭新的景象。站 上高 岗,尽情瞭望,只见高山势赳赳,大河浪涛涛,林中树袅袅,谷口云缦缦;坐在石上,静心聆听,但闻山间风阵阵,溪涧水潺潺,大雁声悠悠,小鸟音啾啾。听起来,仿佛世间万物在这里奏响着一首田园交响曲;看上去,又好像是苍茫大地在这里拼凑出了一幅完美的天然山水画。一切都来得那样的自然和谐,浑然天成。
                  新的面貌造就新的特质,特殊的位置必然产生特别的作用。小镇所处的这样一个独特地貌和特殊地理决定了它必然肩负起交通枢纽之责。事实上,它确是 加拿大 西部一个重要的铁路与公路相互交汇的枢纽之地。在这里,长期起着经济命脉作用的 加拿大 铁路一分为二:从太平洋穿越落基山脉连贯东西的是主动脉太平洋铁路,从此北进复西去深入僻地的则是 西北 铁路。而横加高速公路到了此处更是一分为三:一条是跟着菲莎河突然缩窄在此来了个直角大拐弯转头往北的老1号公路,整条路都紧贴着激流滚滚的菲莎河修筑在陡峭悬崖上,弯多路窄,又陡又险,当然风景也是最令人兴奋的。既有菲莎河最狭窄陡峭的河谷和最惊险刺激的地狱之门景点,又是漂流、划艇、垂钓、徒步的天然场地。可以说,菲莎河最精华的景色全集中于此;另一条是继续保持直行东进的新修建的5号高速公路,它在喀斯喀特山区(Cascade)中穿行两百公里后仍与1号高速公路汇合,实际上它就是一条避开险峻的菲莎河的近道,虽说是一路爬山,胜在道宽路阔,一路风光,且居高临下,风景最为壮观。沿途绵绵高山、郁郁森林、星星湖泊、青青草甸、幽幽峡谷,让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还有一条则是沿着南面 加拿大美国 边境线平行的3号公路,这条路可直接通往内陆绿洲奥肯那根(Okanagan)的心脏地带,想一览西部内陆风光的游客绝不可错过。奥肯那根山谷是 加拿大 著名的阳光地带,土壤肥沃,半含沙质,一年四季 日照 充足,盛产水果尤其是葡萄,既是 加拿大 举世闻名的水果之乡,又是声名遐迩的葡萄酒产地。沿着这条路刚刚开辟不久的黄金旅游路线很受游客欢迎。
                  与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相比,希望镇的历史多少显得有些单薄。希望镇与 加拿大 绝大多数城镇的发展轨迹基本相似,它最早只是 欧洲 殖民者在内陆地区建立的一个小皮货站,十九世纪中叶, 北美洲 西北 部兴起的淘金热立刻让人充满希望,吸引了成千上万淘金者蜂拥而至,一条条道路鬼使神差般迅速开通,一座座城镇雨后春笋般纷纷冒起,希望镇生逢其时,趁机崛起,迅速成为其中一座颇具影响力的城镇,迎来了它史上最光辉的岁月。不过好景不长,淘金热来得快去得更快,短短二十年西部的黄金就基本被淘空采尽,随着一批批淘金客的陆续离去,小镇重新归于沉寂,甚至一度被人遗忘,任凭岁月摧残。即使经过百年艰难发展,小镇也难复当年繁华。现在的希望镇真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镇,人口不过五六千人。如今行走在寂静冷清的小镇,大街小道基本上就见不到多少人。见得最多的倒是街头路口随处竖立着的一件件木雕作品,这些木雕基本上都是动物造型,既带有卡通艺术特点,更结合了土著图腾柱的特色,给寂静的小镇多多少少增添了一些生气。从菲 沙河 边到纪念公园,从水街到第5大道,整个小镇一共展示着30多件这样的木雕作品,据介绍它们全都出自当地木雕艺术家皮特. 瑞安 (Pete Ryan)之手,小镇因此而享有了“ 加拿大 雕刻之都”的美称,这也算是今天小镇所独有的旅游特色与城市文化吧。
                  然而,目前小镇最富独特魅力与旅游特色的却是一处隧道。现在的人听说过希望镇的可能少之又少,但不知道 美国 好莱坞 大片《第一滴血》的人就微乎其微了,尤其对八十年代最早能够观看到的 好莱坞 大片之一,说起兰博,谈起史泰龙,那难免会眉飞色舞,兴奋未名。而希望镇的这处隧道正是这部大片的拍摄所在地,这就不难想像为何人们对这处隧道兴致勃勃并趋之若鹜而来了。这处隧道名叫奥赛罗隧道群(Othello Tunnels),它是由四条几十米到几百米不等的隧道一个接一个串连而成。现在属于高贵哈拉峡谷省立公园(Coquihalla Canyon Provincial Park)。它显然是十九世纪淘金热的遗留产物,当年为打通 西北 铁路与太平洋铁路之间的联系,隧道全程都是在崇山峻岭中开凿,施工惊险,费时费力,创下了当时世界上最高昂的建造成本。即便如此,由于地势恶劣,灾难颇发,勉强经营四十年后即遭废弃。不过此处的险要地貌与峡谷风光却受到电影人的亲睐,不少影片纷纷来此拍片取景。1982年更吸引来了《第一滴血》摄制组。影片不仅选取奥赛罗隧道群,更将希望镇处处贴上 美国 标签,布置成 美国 内陆小镇模样,并大肆招募群众演员,当地人无不雀跃。影片的放映取得了巨大 成功 ,创造了票房纪录,成就了影坛巨星,也让希望镇重获希望。默默沉寂的小镇一下子声名鹊起,终于迎来了它的旅游新时代。如此看来,希望靠追求,也可以等待。
                   我们到小镇时旅游旺季已过,外表看希望镇与其他内陆小镇并无二致。茂密的森林巧妙地把繁忙的高速公路挡在了镇外,让川流不息的车龙直接奔向高山大河,把一如既往的恬静继续留在乡间小镇。可能正因为如此,希望镇看上去更像村野田园,它拒绝着一切城市喧嚣,保持着过往的静谧,仿若世外 桃源 。只有镇边一连串林立的加油站提醒着这里还是一处重要的交通门户,穿过它就可以跨上崇山峻岭,走入葱葱森林;反之,翻过高山峡谷而来,从这里就能踏上平坦大道,一路奔向大海。原来,希望镇是把希望送给了来自于天 南海 北又奔向四面八方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