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坐上的菩提迦耶
2018-04-13发布 751浏览
胡小白Lv15

• 出发时间 2018-01-11

从 加尔各答 到菩提迦耶,走了一条朝圣之路,却少了一颗朝圣之心。

忙忙碌碌而来,匆匆忙忙而走!

晨爬灵鹫山。一路从漫山乞讨者身旁走过。

山不算高远、陡峭。总在想,山顶有何神圣之力,竟引来如此多的信徒和游客。相传佛祖带领众弟子在此讲经说法。山旁有许多石窟,都是当年众僧居处修行所在。到山顶看见来自于各国的佛教信徒们在此打坐修行。旁有蹦蹦跳跳的猴儿们。也有些小家伙安静的在山顶的岩石上,凝望着来来往往的人们。似乎也修起了行。这些猴儿们在灵山的滋润下懂起了规矩,端正了行为。天,地,人,灵物在此和谐相处,一副怡然之态。

山脚处是世界上第一所佛教大学遗址——那烂陀大学,坐落于此。榕树之下有各地来的僧人们,讲经悟道。据说此地原本是庵没罗园,后来五百商人捐金钱买下献佛,佛在此说法三月。后来摩揭陀国王铄迦罗阿迭多在此兴建佛寺,子佛陀鞠多王在寺南扩建,此后呾他揭多鞠多王在东面建寺,幼日王在 东北 建寺,金刚王在此西建寺,中 印度 王在此北建寺,帝日王此东建大寺,中供佛像。经过历代君王的营建,那烂陀寺宏伟壮观。曾经这里最辉煌之时藏书高达900万卷,在这里学习的僧人学生有1万多人,来自 中国蒙古 、高丽、 日本 、波斯等地。唐玄奘历尽千辛万苦从 中国 来此学习佛经,曾在此五年参悟佛经。一直在想,佛教传播于的方式。我大唐之辉煌盛极,却有玄奘不远万里来此求经。玄奘没有得到大唐的皇帝允诺,偷跑 印度 ,在旅途中九死一生。最终取得真经。经为何物?可能是人类的智慧总集。而在1500年前就在此有一所综合类寄宿大学,学生来自于世界各地,每天开坛说法,讲经说法。全世界有如此多的人来此学习,可想这里曾经是多么开放,包容啊!无国界地域之分,无贫穷贵贱之别,都能来此参悟宇宙执拗,人类之苦。今依旧有各地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人们来此参观,来感悟人类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不易与起落。道路是多么的不 平顺 ,我们常被蒙住了双眼,不自知。

后又去竹林精舍和七叶窟。残破的七叶窟曾是在释迦摩尼佛圆寂以后,在大迦叶尊者的领导下的第一次集结地。这次集结了经,律,论三藏。此次集结称为“ 王舍城 集结”。因为有了这次集结才把佛祖的智慧整理留存下来。这里也曾是辉煌盛极。今也成了遗迹。一座城,一间舍,一座窟。总是起起落落,但留存下去的智慧才是最宝贵的。有些形式总是要破灭,但看着来来往往的信徒,才知繁盛不在于这里是否破败,而更多在于心。

踏着黄昏的余光来到摩诃菩提寺。现世中的信徒,高僧们,不断转着寺。有孩子,有老人,有男人,有女人,有这里的,有那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