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八沟羊汤 访契丹祖源地
2018-04-19发布 1592浏览
niLv31

• 出发时间 2018-04-16

早就听说 平泉 羊汤好吃,但一直没有这个口福。这个星期我家楼上邻居装修,怕吵,决定出去躲两天,去哪呢?思前想后还是去 平泉 吧,来回6--700公里的路,两天时间足够了。
       之所以想去 平泉 ,不光是为了羊汤,更因为 平泉 是契丹祖源地,这里蕴含着丰富的契丹文化。我记得上学时,常常在宿舍一夜一夜看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那时才第一次知道“契丹”,而我又被书中主人公深深吸引,至今都难以释怀。
       到现在我都记得,金庸先生笔下的萧峰就是生于辽国,长于大宋,实为契丹人,他的生父为辽国珊军总教头萧远山,因受奸人所害骨肉分离,萧峰周岁时被寄养在少室山下的农户(乔三槐夫妇)之家,取名为乔峰。他武功盖世,师从少林和丐帮,与慕容复并称为"北乔峰南慕容",为江湖年轻高手中的 双峰 。由于萧峰智勇双全、胆略过人、豪迈飒爽、不怒自威,曾任江湖第一大帮丐帮帮主,期间掌管丐帮八年,一直率领丐帮以帮助北宋抗击外敌为己任,其间吒叱风云,是领导武林群雄的 泰山 北斗
       正是受金庸先生《天龙八部》的影响,所以一直想到 平泉 去感受一下契丹文化。
       当然了 平泉 羊汤还是要吃的,毕竟我们都是俗人,更何况康熙皇帝还为 平泉 羊汤做过广告,其中皇帝的广告词是这样写的“西峰口外远,塞北古道长。野鹿入 柳林 ,八沟羊杂汤。”八沟羊杂汤就是指 平泉 羊汤。既然皇帝都说它好,咱们还等什么呢?快去 平泉 吃羊汤吧。

1、路上巧遇皇家御道

第一天:4月16日,早,从 北京 出发。
       既然决定去 平泉 了,我们就开始准备,计划周一出发,当一切准备停当后,突然想起,周一汽车限号,要走必须7点前出五环,否则被罚款。
       “去还是不去”我问。
       “当然去呀”回答的如此坚决。
       “那好咱们提前起床,赶早出发。“
       算算这样也好,路上时间充裕,不用走高速,可以一路沿国道北上,走古北口、 承德平泉

但人算不如天算,快到古北口检查站时,路上出现堵车,好几公里,全是大车,根本动弹不得。没办法,只好夹在大车中间跟着慢慢挪,看看大车司机,满脸无所谓,看样子他们在这里已经堵习惯了。就这样我们一路挪到古北口隧道,才逃离堵车点,在这里足足耽误了一个多小时。
        看看前面不堵车了,心里喜出望外,加速前行,想赶在中午到 平泉 。但没想到刚走出没多远,又遇到修路,坑坑洼洼,一直过了 金山 岭长城,路况才开始好起来。真倒霉,又堵车、又修路,愣是把计划中午到 平泉 吃羊汤的事给泡汤了。

好在前面的路况一直不错,车不多。虽然是四月天,但在北方,绿色不是很多,大多数还是光秃秃的树干,山桃花虽然开了,但远远望去,像是秃子头上的花斑,不好看。

来到青石梁,看见路边有个皇家御道景区,下车一看,还真不错。从御道北口,车可以开进去,我想既然有北口,就一定有其它出口,于是决定开进去玩玩,再从别的口出来。但没想到又一次证明我想的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