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中国行》之八十九:打洛口岸-勐景来-勐海县
2018-04-20发布 4347浏览
猪猪侣行Lv27

第202天/2016年10月19日:  打洛 口岸- 勐海 县(S320-G214/70公里)。
10月19日,早餐后我们径直来到 打洛 口岸,打算先去看中缅界碑,询问了当地人才知道,口岸附近有两座界碑,其中220号界碑位于独树成林景区里面,要参观界碑得购买门票才行,而另一块219界碑位于边防警戒区。我们跑去景区售票处一看发现门票很贵,于是决定不进去,反正我们对独木成林没有兴趣。我们走去寻找219界碑,却被边防武警拦在一片树林之外,说是 缅甸 内战后就不允许游客靠近了,他们建议我们可以到曼蚌村去看225号界碑。

我们决定先逛逛 打洛 口岸再去曼蚌村看界碑。 打洛 口岸非常繁荣,大小商家云集,经营的商品主要是 缅甸 的翡翠。我们对于翡翠并不在行,所以不打算在此购买,只想走走看看。接下来我们的旅程会到 德宏 州的 瑞丽 市,那里的翡翠市场更大,加之我们在 瑞丽 有懂行的朋友,我们打算去 瑞丽 时好好看看。

我们走了几个玉石店,每个店里的店员都很殷勤地给我们做介绍,我注意到店里除了我们以外顾客寥寥。店家开出来的价格也很离谱,我们也只是猎奇姑且听听,反正也不打算买出手。正闲逛间,忽然听到一阵很有韵味的歌声,有点像佛教音乐但又带有异域风格,这种音乐似曾相识却一下子想不起来,我们被歌声吸引了过去。原来,是一家 缅甸 翡翠行请了几位 缅甸 民间歌者在做表演。他们身着 缅甸 传统服装站成一排,当中一位男歌手手持一种三弦琴边弹边唱,唱罢一节之后再交由另一位女歌手继续演唱,两名歌手交替演唱,另外几名女演员随着音乐节奏扭动身体跳一种带有 东南亚 风格的舞蹈,手臂、手掌甚至手指的动作非常独特。我终于想起来,这种歌舞有点像印尼 巴厘岛 看到过的表演。两名歌手的歌声酣畅悠扬,我们完全被歌声打动了。趁他们一曲唱罢正欲休息,我们上前用中文打招呼,说我们很喜欢他们的表演。没想到,她们竟以流利的汉语回应,满脸的微笑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离。她们把我们请到她们的休息室,告诉我们她们就住在口岸对面的村庄,已经在此表演了近一年了,他们很喜欢这份工作。看到我们对于他们脸上涂的粉感到好奇,她们告诉我们,那是 缅甸 特有的防晒霜,是一种植物加工而成的。刚才的女主唱在征得妻的同意后,给她也涂上了防晒霜。这下好了,连妻也变成 缅甸 人了。我说干脆拍张照片给我们留作纪念吧,她们很乐意地聚拢过来摆出笑脸。记忆中这是我首次接触 缅甸 人,竟是如此随和朴实。

离开 打洛 口岸我们来到曼蚌村看225号界碑(傣族村寨多称曼,更大些的镇称勐),村子正位于国境线附近。这是个传统的傣族村,连水井都建得富丽堂皇。村民有边民证,骑着摩托车就穿到 缅甸 一面了。可外来者就没那么容易了,我们被路旁守卫的边防武警拦了下来。得知我们是从 上海 来的游客,武警战士准许我们去第225号界碑处拍照,但提醒我们不要跨到界碑后面。我们自然不想惹麻烦,毕竟在这里看到的界碑是此行遇到的第一块中缅界碑,能够拍照留念已经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