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中国行》之九十七:南伞口岸
2018-04-22发布 2690浏览
猪猪侣行Lv27

第213天/2016年10月30日:  沧源 县- 耿马 县-孟定镇(耿沧二级公路- 临清 线-振清线/共150公里)
       10月30日,我们离开 沧源耿马 县前往孟定镇。
        沧源耿马 约七十公里山路,一路阴云密布飘着小雨。出了 沧源 县没多远,耿沧二级公路的路况就变差了,路面布满了水坑,开在路上如同驾驶考试的走S弯科目。
耿沧公路 耿马

中午时分抵达 耿马 ,我们在县城中心白马广场停车休息。雨还在下着,便只在广场附近逛了逛。意外看到了一处 耿马 宣抚司署兼 耿马 县博物馆,可惜没有开放。

继续向孟定镇进发,途经南滚河自然保护区的高山密林时,遇到了多处提示牌“前方熊出没,危险”,这引得我们一路关注丛林里面的异象,竟然还把藏在草丛里吃草的两只山羊误认为野兽了。记得日前从 沧源 县翁丁村返回县城的路上也遇到了南滚河自然保护区,当时想开进去却被围栏阻路,一个工作人员走过来告诫我们不要进入,里面常有熊豹之类的野兽出没。看来,南滚河自然保护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原始狂野之地啊。
临清 线

翻过了高山我们连续下坡,海拔从一千多米降到了五百米,下午三点进入孟定镇。多么广阔的坝子啊!这平整而广袤的土地绝对可以容纳一座县城。我想仅凭这一点定会羡煞 云南 的很多县城了。在来孟定之前,我就听到过这样一个说法, 云南 有三块美丽的亚热带坝子,她们是三个姐妹,大姐叫做 西双版纳 ,二姐叫做 德宏 ,而小妹就是羞羞答答躲在大山里的孟定。
我们事后了解到,孟定镇是 耿马 县下属的副县级的镇,也是 云南 省唯一的一座副县级镇。
         安顿好住所,我们开车出去逛逛。镇子非常繁荣,我们沿着一条笔直而宽大的公路,来到滇缅铁路遗址博物馆。滇缅铁路是二战记忆的一个载体,我们非常感兴趣了解与滇缅铁路有关的事,当年中缅两国计划修建连接两国的铁路,以方便西方援华物资通过铁路运往 中国 ,但最终却因 缅甸 及滇西被日军攻陷而被迫终止。
滇缅铁路遗址纪念馆造得很有特点,只可惜没有开门,这让我们很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