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蒙公状元坟一南宁云表伏波庙
2018-04-22发布 5866浏览
掌上明灯Lv6

乞儿坟的传说有多个版本,其中最为广泛认可的有三个版本:
        版本一,相传古代有一书生赶考,路过蒙公乞丐山,见一乞丐已快饿死,而附近村民却无一人给予口粮茶水,而奄奄一息,赶考书生出于好心,给予干粮,乞丐说道:“此次赶考,必然高中状元”,书生高中归来,乞丐已故,蚂蚁担泥覆盖尸体,状元就原地葬之……,从此之后,附近村民不敢跪拜,而村外香客则纷至沓来……”
        版本二,状元坟原名乞丐坟、蚂蚁坟,传说清代有个赴京赶考的书生路经贵县蒙公乡,路见一个奄奄一息的乞丐倒卧于路旁,似将冻僵状。这位外地书生见其可怜,遂蹲下抚慰询问,很快乞丐便闭目死去。书生脱下衣服给他包裹好就地挖坑葬之。葬毕他对着坟堆拜了三拜就继续奔赴赶考,结果这位心 怀仁 爱慈悲心肠的书生金榜题名,并高中状元!
        版本三,传说古代有个赴京赶考的穷书生路经贵县蒙公乡,在一座石山脚下见到一个冻死的乞丐,书生见此惨状便在附近找了些禾草稻绳遮盖了尸身,随后就继续赶路。放榜之日,书生高中状元,这位读书人返乡时再次路过乞儿倒地死亡的地方,看到原本自己放置稻草的位置已隆起成坟堆状,这位新科状元大感不解,因为历来将乞儿尸体视为不祥之物,拒而远之,无人愿靠近,遂仔细观察坟茔周围,看到山上的蚂蚁群在源源不断地往坟茔上运土,原来是蚂蚁运泥土将乞儿埋葬,这位书生感慨之,为死去的孤独乞儿,更为这通人性的小小蚁类,于是一身状元服饰的状元郎便扑咚地双膝跪下,大哭,久未起身离去,周边村民聚众观之,后人遂将此乞儿坟通称为状元坟。
        状元坟位于蒙公乡古山村附近,在蒙公圩往东方向,靠近蒙公二中北面约一公里的石山脚下。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都有香客祭拜,遇上大考之日,状元坟附近公路更是车水马龙,人流涌动,人们都希望能够粘些状元的运气,考个高分,以图学业工作一路顺畅。后来,随着乞儿坟的神奇故事,吸引了包括求财、求子的香客前来,而且还大都应灵,还愿香客也一拨又一拨。于是,状元坟日日香火不断,不是庙宇却胜似庙宇!状儿坟由此成 贵港来宾武宣宾阳 等周边市县的信众的顶礼膜拜之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