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景迈山
2018-04-29发布 1159浏览
FreecodeLv3

时值清明,趁着小假期,继春节之后,第二次向着景迈山进发。还记得第一次去景迈山时,它厚重的茶韵、秀美的山景以及淳朴的民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再次向着这个茶叶圣地进发,心中不免还怀揣着新的激动之情。
    一路沿着思澜路进发,当天阳光明媚,气温适中,正是出行的好时机,路上车辆很少,也减少交通拥堵的烦恼,大约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们来到了旅途第一站"华能 澜沧 江",公司依山傍水,沿河而建,背后是翠绿的青山,除了离城区有点远,想来在这里办公的人们还是蛮舒服的,至少环境优美,空气质量优良,安静祥和,办公环境可比城市好多啦!

看完华能 澜沧 江的美景,我们继续往前走,不知不觉时间已是午后,我们找了一家路边的饭店吃饭,听说这家的江鱼很有名,我们点了一碗江鱼外配几个野菜,吃得还是蛮舒服的,老板说这鱼来自 澜沧 江,味道确实鲜美,但价格也不菲,只是对于爱吃鱼的我来说,自然不忍错过如此美味,吃饱喝足了又开始继续赶路!

来到景迈山脚,已是晚上九点多,沿着盘山公路盘旋而上,一路上晚风习习,一下子把白天的热气一扫而光,空气中还夹杂着一股股茶业的清香,顿时让人心旷神怡,白天赶路的疲惫感也消除不少!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景迈村的灯光已经映入眼帘,说明我们的目的地就在前方了,热情的岩大姐已经派她儿子在村口等待我们,看到我们的车到来小伙在前面引路,很快就来到岩大姐家。只见岩大姐家的房子是一幢层高为4层的傣式楼房,一楼是很宽的茶叶加工中心,二楼是民宿,三楼是会客厅及茶室,四楼是晾晒茶叶的大平台。由于目前正是采摘春茶的时节,一楼的工人们还在忙碌着处理当天采摘回来的鲜叶,从杀青、揉捻到烘干有序地进行着。走进家门,一股茶叶的清香扑鼻而来,岩大姐很快把我们的住宿安排好,我简单洗漱完毕后,站在阳台往外看,景迈村好多人家都是高高的楼房,早已名声在外的古茶树给当地村民们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收入,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幸福的生活!
   来到古茶之乡,最迫不及待的事情自然是一尝主人家上等好茶,此时此刻,沐浴着景迈山清凉的晚风,品尝着沁人心脾的茶叶,听着宾客讲解各地茶叶佳话,我的心早已沉醉在景迈山庄的夜色里,心想,得尝此好茶,纵使今夜无眠,也是心甘情愿了!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主人家已备好丰盛的早餐,我们一干人等吃完早餐就背起背包往山里赶去,到这里,本次景迈之行的重头戏才拉开帷幕。那就是我们随同主人家一起前往千年古茶园自行采摘茶叶,然后带回来由主人家替我们进行初加工并压制成饼,最后给我们带回去。我们沐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走在去往古茶园的小径上,早已有勤劳的茶农在我们之前就已经开始采摘茶叶了,远处不时传来一阵阵茶农的欢笑声,伴随着鸟儿欢快的叫声,合成了一曲采茶的轻歌,让人心扉徜徉,好生畅快!
    一路往前走,小路在古茶园中蜿蜒穿梭,沿途在满了采茶的男女老少,大人们在旁边采茶,孩子们在茶树下玩着游戏,一幅怡然自得的春天采茶图卷就这样展现在我们眼前,不禁心生感慨,你看这才是最悠然自得的生活方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