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设计的民居,体验美丽乡村
2018-05-05发布 1028浏览
springLv11

题外话:这是美丽乡村的第一篇,之前写过许多游记从未想到放在网站上,打算有一天走不动了,用来回味 。去年秋天和朋友们一起去的,入住王澍大师设计的一幢民居,村民将自家住房改建成了名宿(逸山居),行程两天,从 苏州 出发,3个半小时,休闲为主,村里修有健身登山步道,离琴溪香谷、瑶琳仙境比较近。下午回程还顺带游玩了 塘栖 古镇,人均不到600元。这个季节花儿都开了,景色更美。

来到这个山村,一大部分的原因在于一个设计者。 这里投入了设计大师很多的心血,虽然大家褒贬不一,仍然是我想踏足的地方,没想到朋友们也愿意跟我来到这个还未在公众视线中的村落。进入村中,阳光晴好,宁静的农家,都是我所喜欢的。看到高大的银杏,我们要宿的农家(逸山居)也到了。

喜欢大师的建筑,缘于设计的作品都融入了 中国 的山水、园林,看似现代的建筑无不透露着许多 中国 古老的元素,就如贝聿铭设计的 苏州 博物馆, 中国 园林式的透,漏,光影美得让人流连忘返。观注国美 象山 学院的设计者,让王澍这位大师走进我的视野…当 宁波 博物馆开业了,就想探究一番,当文村建好了,就想看一看,一次无意走进南宋御街,更激发了我来文村的念想。

游人很少,中午就餐时碰到 杭州 市的一群已退休的大学校友还有几个年轻小伙,在村中行走,遇到位数不多的村民,做一些农活或聊天。房子 新建 ,面积不大,风格一统,内带一个小院落。其实每一幢的外立面、乃至内部结构都不一。原以为石墙、抹泥墙是设计者的创意,但慢慢走进村中,一些保留下来的明、清、民国时期的旧房和新房很相似,设计的 新建 筑上保有原来的房屋风貌,让走出村外的村民回来之际仍然留有家乡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