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天逃离北京,去草原邂逅火山
2018-05-06发布 1686浏览
墙头马上HaoLv7

• 出发时间 2018-05-01

旅行总是希望能遇到不寻常的、震撼人心的景象,火山就是其中之一。最早知道 乌兰 哈达火山,还是被 中国 国家地理的一期封面所吸引。那期杂志的主题文章是《察哈尔火山群——低调的高品质火山景观》。除了对封面照片感到震撼,我才意识到: 北京 附近,竟然还有火山,而且还是活火山,而且还是成群的活火山!

那期杂志让我了解到,离 北京 仅仅几个小时车程的地方,就有这么宏伟壮观的火山群。杂志称其为“低调的高品质火山群”,这个称呼名副其实。说低调,是因为了解这个地方的人着实不多, 北京 周末到四周郊游、自驾以及短途旅行团极少有到这里的。说高品质,就意味着这里环境品质很高,风景极佳。雄壮的火山矗立在茫茫的草原之上,形成了非常独特的壮美景观,超乎我们脑海中对火山的一般想象。

察哈尔火山,因位于 察哈尔右翼后旗察哈尔右翼中旗 一带而命名。火山群分为两部分,一是 乌兰 哈达火山,就是我们普通概念中的火山群,熔岩流等喷出物围绕着其火山喷发口堆积而成的山丘,火山锥高耸于地面。二是黄花沟的火山,喷发为相对宁静式的玄武岩喷溢,形成所谓 夏威夷 式火山:岩浆溢出后火山口塌陷,继而积水成湖,形成当地人所称的“海子”。其中 乌兰 哈达火山因为优美壮观的形态更为人所知。

图:察哈尔火山区位,来自《 中国 国家地理》

其实在内蒙,火山是比较常见的景观,在 呼伦贝尔兴安盟 都有大规模的火山群。但大多数火山都在 大兴安岭 山脉附近,被林海覆盖,不坐直升机从空中看的话,一般人很难感受到火山的形态。而察 乌兰 哈达火山群,则是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的火山群,非常适合普通人的视角去观看欣赏。

中国 国家地理那期杂志用了超过20个版面来介绍这个火山群。几张无人机拍摄的火山美景当时就给我种了草。后来一直想找个周末去,不过也因为各种原因没腾出时间。其实如果时间安排的紧凑点,甚至一天就能往返,不过平时上班忙,一到周末要么懒得动,要么各种事,工作的人都懂。

图:火山群鸟瞰,来自《 中国 国家地理》

终于在这次五一的尾巴上,挤出时间去看火山。这个地方不是著名旅游景点,公共交通不是非常方便,相对而言更适合自驾游。不过对我这样的暴走狂来说,先搭乘火车再徒步前往,倒也能提供一个户外运动的良好体验。

去看火山首先要到 乌兰察布 市的集宁区。这里之前是 乌兰察布 盟(地级)的首府集宁市(县级市),后来 乌兰察布 撤盟改市,集宁撤市改区。内蒙的地名和行政区划比较复杂,希望你没被绕晕。从 北京 的六里桥坐长途汽车六个小时就能到,如果自驾的话最快四个小时就可以。对于我这样又懒又不想浪费白天时间的人来说,还是选择了头一天晚上 北京 站到集 宁南 的卧铺。头一天晚上十一点半左右出发,第二天早上七点多一点就到。类似的还有若干趟车次可供选择( K41/K44、K89、Z317、  K885/K888)。

第二天一早,火车到了集 宁南 站,说是南站,其实是在城市的中心位置稍微偏北一些。一下火车,温度直接比 北京 低了十度,再加上大风,让人直接从初夏回到初春。幸好我多带了几件衣服,后来在草原上更大的风有一次证明了我正确的选择。

图:集 宁南

到了集宁后,就可以直接在汽车站(距离火车站不远)坐城际大巴去 察哈尔右翼后旗 (县级)的政府所在地白音查干(相当于县政府所在的城关镇),继续绕地名......。集宁和白音查干距离60公里左右,一个小时车程就到,而且车次非常频繁。到了白音查干之后,再打个出租车,15块钱就到火山(也有乡镇的大巴,不过时间不定)。

对于我这样的懒人,一不愿这样倒车折腾,二由于头天晚上卧铺没睡好觉,想休息一下,于是就在火车站旁边宾馆找了个钟点房休息。吃了早饭后,直接睡到上午11点多,然后再到火车站坐12点从集 宁南乌兰 哈达(离火山最近的小站)的火车,8.5元票价,一个半小时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