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眼不识呼玛城,激情点燃开江节——四天带你玩转“呼玛开江节”
2018-05-07发布 1246浏览
志远天下行Lv28

• 出发时间 2018-05-01

每年的四月末五月初,阳光和春风使得冰封了一冬的中俄界江 黑龙江 上出现条条裂缝,巨大的冰块终于承受不住暖流而解体向下游涌动,人们称之为“跑冰排”。而位于 黑龙江 曲劲线上的 呼玛 县“跑冰排”更为震撼,这里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开江”系列文化活动。

开江文化可追溯到一千年前。每到开江时节,渔民都要进行神秘的祭江大典,以此祭奠江中的神灵,表达沿岸渔民对神灵的恭敬和热爱,也希望水中的神灵能够保佑渔者的平安。

4月28日,2018年第五届“ 呼玛 开江节”在江畔公园如期举行。我有幸参于其中,观看开江节这一大特色节庆活动,也欣赏到 黑龙江 两岸秀丽的风光,呼吸到全世界最新鲜的空气,感受到百年 呼玛 淳朴的民风。

下面,请跟随我的镜头,用四天时间,带你玩转“ 呼玛 开江节”。

第一天  呼玛 县城( 呼玛 开江节、江畔公园、 呼玛 博物馆)

呼玛 开江节

赶在每年的四月底五月初,去中俄边境的 呼玛 ,赏跑冰排美景、品开江鱼美味、观鄂伦春祭江、淘北红玛瑙石...今年 呼玛 开江主题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重头戏当属鄂伦春人祭江活动。

江畔公园

古老的鄂伦春祭江活动神秘而庄严,由鄂伦春族男人为“萨满”关扣尼穿“法衣”、戴“法冠”。“萨满”敲击羊皮法鼓,口中念着鄂伦春语,在鄂伦春族同胞摆放的鱼、禽类等祭品前,带领着同胞面向 黑龙江 并行叩拜,双手捧起一块块的冰作为神圣的祀品,祈求河神保佑,这是鄂伦春人爱护自然与环境的一种至高的崇尚之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