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看中国】原来煤炭的味道,就是平遥的味道
2018-05-08发布 3990浏览
紫心只愛紫心Lv30

• 出发时间 2018-03-09

说来有些不好意思,作为一个吃货, 平遥 在我心里一直是和“牛肉”二字同时出现的。直到此次出游前,才知道 平遥 古城竟然是 中国 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两座古城之一,与 丽江 古城齐名,嚯,原来不光是卖牛肉的啊,瞬间觉得 平遥 这地方高大上了很多!

每次选出游地点的时候,我都会趴在大大的 中国 地图上看个半天,能满足周五下班才走,周一早上能回的地方并不是哪都能行, 山西北京 不远, 平遥 算个好去处。

机票太贵,高铁太累,带娃出行,能睡一宿的软卧是最好的选择。 北京平遥 的火车时间正合适。

路线

第一天,   北京 站出发,K609次列车,开往 平遥

第二天,畅游 平遥 古城,夜宿古城内。

第三天, 从古城到乔家大院, 从乔家大院到 太原 晚上登上回 北京 的K602次列车。

从选景点到选路线,几经筛选后最终敲定。

首先在景点方面,究竟去乔家大院还是王家大院就让我纠结了好一阵,功课做了不少,我大概总结了一下:

名气:在 山西 ,王家大院的名气大过乔家大院,乔家大院名气之所以在省外传播的比较广泛是因为拍了同名电视剧。

规模:王家规模比乔家大的多,乔家是商家,王家是官家。

位置:王家大院在 平遥 南边,可以和 壶口瀑布 作为一个线路,乔家大院在 平遥 北边,是去往 太原 的方向。

尽管王家的优势如此显而易见,但我还是选择了乔家,主要考虑了位置和交通,我没有买到 平遥北京 的火车票,看到刚好 太原北京 有票,乔家大院的位置又刚好在 平遥太原 的中间位置,没有走回头路,就果断选了乔家。至于王家,可以留点念想,下次和 壶口瀑布 一起去。

交通

北京平遥 的火车非常适合我们,Kevin和我都晚睡的人,23:53开车,上车就睡,第二天9点半抵达,不用起太早。

平遥 古城到乔家大院的部分,还是吃了一些小亏的,不过影响并不大。从 平遥 古城出来,步行到 平遥 汽车站,很多车可以到乔家大院,但都是司机自己加的站,官方买票是不到的,大多都要买一个到附近站次的票,上车以后再单独给司机钱就可以到乔家大院,到汽车站的时候很多人在那里拉生意,会告诉你怎么买票。总价格在13元左右。我们被忽悠买了到 太谷 的票,花了15元,下车没有停到门口,还打了个三蹦子。

从乔家大院出来最晚6点有到 太原 的大巴。从 太原北京 我们选了卧铺主要是觉得高铁哄娃真心累,如果选高铁3个小时到 北京 其实也是很好的。大巴到 太原 停在建南汽车站,到 太原 站不会太远,如果选择坐高铁,可以在路过高铁站时下车。

平遥印象

抵达 平遥 站,踏上 平遥 的土地,一股浓重的煤烟油味道扑面而来,这大概就是 平遥 的味道,最深刻的 平遥 印象。

平遥 站到 平遥 古镇,我们选择了步行,大概走了15~20分钟,不会太近也不会太远。提前在淘宝买好了古城景点通票,进古城直接开始逛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