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爸来到加拿大的第一个月
2018-05-09发布 1724浏览
HommyLv10

从2018年4月3号来到 加拿大温尼伯 到今天,已经是第一个月了,从2017年12月27日, 加拿大 之路正式开始,也已经过去小半年了,有必要记录下走过的点点滴滴和心路历程,也让家人和朋友了解和放心,我一直在脚踏实地的向前行。
2017年3月     联系中介了解政策和信息
2017年11月-12月  安排国内事宜,为赴加做准备
2018年4月3日    土豆爸和土豆赴 加拿大
2018年5月1日   赴美加边境办理工签
                            办理sin码和健康卡
2018年5月3日   土豆爸第一次求职
2018年5月7日   土豆爸开始参加ofe职业技能培训

一、初识 温尼伯
温尼伯 是曼省省会城市,地处 加拿大 中部,人口70万,其中华人2万余。我和土豆从 温哥华 转机到 温尼伯 已是当地时间深夜,透过玻璃舷窗,第一眼的 温尼伯 华灯璀璨,灯火通明,小温村完全出乎我的意料,面积广大,电不要钱是良好的第一印象。
搬好行李,走出航站楼,一阵寒意袭来,虽然已经四月,在国内已经开始穿短袖,可是 温尼伯 仍然是-10几度的严寒,白天气温也还在0度上下,让人瞬间从理想回归到现实。
2万华人大多聚居在 温尼伯 南部,以曼尼托巴大学和 红河 为中心的半径10公里范围内,简称南区。南区生活便利,应有尽有,尤其是superstore把大统华收购了以后,外国人的超市也能买到 中国 货了,真心是大功一件,贪心贪心❤。
话说 温尼伯 北部为印第安人和土著人聚集区,读了 加拿大 历史了解到北美 加拿大 境内的土著居民,由于早期海狸皮贸易和原住民与 欧洲 殖民者战争的因素影响,100多年前绝大多数土著居民都被赶到了位于 温尼伯 北部的 红河 北岸定居,但是由于缺乏城市生存能力,以及没见过 欧洲 人的好烟好酒,一天天堕落下去,所以当地土著相当的不安分,好吃懒做,天天仗着祖先受过欺负,靠讹诈政府而活,一般当地白人和华人都不会选择住在北部。

二、倒时差。
岁数大了,再加上刚来陌生环境生活,心里的事情多,倒时差竟然倒了两个礼拜,而且最关键的是,两个礼拜还没见好,后来多亏了 加拿大 韦博的super sleep(保健品),嘿,还真别说,二十分钟立马困意来袭,一觉到天明,简直快乐的不要不要的,推荐大家买一瓶,纯天然无副作用,倒时差、调睡眠的神器。

三、联合国
登陆一个礼拜以后,土豆就去上幼儿园啦,这边叫daycare,每天就是玩玩玩,玩玩玩,世界各国的小朋友都有,小白人,小黄人,小黑人,小棕人,一个学校就是个小联合国。世界各国的小朋友,世界各国的文化在这里兼收并蓄,兼容并包。
加拿大 从daycare到小学,是不提供早午餐的,你需要把孩子喂饱了送来,带上中午的lunchbox,老师会给你用微波炉热一下,最好还是带些不用热就能吃的,热狗、 汉堡三明 治啥的,孩子也不会吃的一身都是。lunchbox里面可以有两顿加餐,酸奶,水果,饼干都可以,全凭家长安排。中午带饭千万不能带有花生或者坚果的食物!西方的孩子很多对坚果过敏,而且一旦过敏有可能会危及生命的!
土豆在daycare每天都很开心,每天早上和下午都会出去玩一次。最近两天已经开始哼唱英文儿歌了,也能明白一些英文的含义了,估计再有两个月就能完全适应了。
加拿大 的daycare每个老师一定是有志愿成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才会从事这项工作,所以来到这 边和 所有的家长聊天中,都会体会到在 加拿大 这边上学的每个孩子每天都很快乐,都很愿意去学校上学。

四、想钓鱼
在曼省这样的渔业资源大省,野生鱼一捞一大把,自然条件决定了,鱼有的是,可劲儿钓。这边钓鱼,首先需要你买个捕鱼的license,就是个证,然后它决定了每次可以钓什么样的鱼以及每种鱼类的数量。
和国内钓鱼不同,这边钓鱼采用的是路亚钓法,和国内的台钓钓法是完全不同的,国内的台钓装备基本是用不上的,也就不用费心想着哪天托运过来了,踏踏实实在这边买吧。
渔具店里装备应有尽有,就是真贵呀!完全就是人民币×5的价格,心里这通长草呀,可是钱包打颤。还是等哥们工作了,有 小金 库了,再来消遣消遣吧。预知啥是路亚钓法,且看以后分解。
钓鱼玩不了,别慌!捞鱼感兴趣不?只要有膀子力气,只要后备箱装得下,三斤起步的鱼,可劲儿捞。曼省的法律规定,每年4月末和9月末的某几天,河流里是可以捞鱼的,尤其是一些有回游鱼类的河流,你和熊抢鱼,看谁捞的快。只要力气够,可劲儿捞吧,只有想不到,没有捞不着。

五、办手续
因为需要转签证,所以我需要去一趟美加边境,从 美国 过境但不出境,等于让 美国 拒绝入境一次,然后来到 加拿大 。操作难度还是相当高的,幸亏带着土豆,冲着边境的海关一通嘎嘎嘎的乐,也算有惊无险的顺利办成了。
说到 美国 就不得不提美加的比较, 美国 🇺🇸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霸气外露的无所不在,就连边境一个小小的边境大厅,每一个细节都能让你切身体会到 美国 的强大。反观 加拿大 的边境大厅,寒酸的就有点让人捏把汗了,一看就是纳税人供不起呀,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庙小妖风就大呀。此处省略几百字,待能分享时分享。
身在 加拿大 ,有些时候都会愿意和邻国 美国 比较一下, 美国 这届政府以前也是个移民国家,本质上和 加拿大 没有区别,可是为啥 美国 就那么强大呢,很重要就是人的价值理念不一样, 美国 是个大熔炉,别管你是世界上那个角落来的,到了这里都要做 美国 梦,融入 美国 的价值观。反观 加拿大 ,就是个大拼盘,好就好在别管你是从哪里来,你信仰你的,我坚持我的,和谐共处,时间长了早晚把你我都磨平装在一个盘子里。没有谁好谁坏,个人评判, 美国 的霸权主义是实用主义, 加拿大 的拼盘主义是拿来主义。
扯远了,继续说办事,今天去ofe(政府公益性质的职业培训机构)填报名表,每张表格里面都会有一块专门的问题,问你是否有12岁以下的小孩,小孩是否有机构照看,你工作期间是否需要进行孩子的看护等等等等,在这个国家,你干一切事情,孩子永远是首先被考虑,被关照的对象。最关键的是,不管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业院校4点准时下班,都得接孩子放学呢!

六、捡垃圾
中午在downtown吃饭,路边摊,大家都坐在路边边吃边聊,就看一个女白领在翻着垃圾桶,找各种瓶子,我真的挺吃惊的,我原来一直想,这边不会有人像国内一样,捡垃圾去卖钱。但这个女白领的动作,我在国内见多了,绝对是在捡瓶子,她背了个能隔开的大袋子,塑料瓶和玻璃瓶分开放。我真的很好奇她在干什么,默默地跟着她,当她来到可以垃圾分类的垃圾桶前,她的举动让我肃然起敬。原来她只是把没有垃圾分类的垃圾桶中的垃圾,放在它应该放的地方,玻璃瓶放在哪,塑料瓶放在哪。她只是利用午休的一小段时间,就做了件功德无量的事情,都说老外爱管闲事,真是受教了。

七、生病了
前几天土豆爸因为心里着急,得了牙髓炎,疼的痛不欲生,也借此机会体会了 加拿大 的医疗保障制度。礼拜六发病,一晚上没睡,周日一早到附近的诊所去看病,10点才开门,10点02进门,已经做了好几位了,递上健康卡,登记好信息,工作人员告知需要等待45分钟,哥们都快疼死了好吧!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哥们忍了。不到11点看上了,简单看了看,问了问症状,被告知需要去牙科专门诊所,很遗憾,周日牙医诊所都是休息的!妈蛋,老子都快疼死了好嘛!!大夫给开了强力止疼药,回去等死吧。好不容易熬到周一,和牙科诊所预约,最快只能周二下午3点半去做检查,这是要哥们死在家里的节奏吗?好在认识 中国 字,有度娘,好在好心的老移民给找来了国内的药才没直接疼死,由此总结 加拿大 的医疗保障制度:就诊第一步,啥问题也解决不了,全靠自己抗,最多开点强力止疼药;就诊第二步,专科诊所预约,当时能预约或者第二天能约上绝对是撞了大运了,赶快去烧香;就诊第三步,坚持活到去看医生。

短短一个月,既是旧时光的结束,也是新生活的起点。愿在这里的新生活,能够不负希望所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