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天下:湖南最高峰——酃峰,我们来了》
2018-05-13发布 2997浏览
新◎活彻底Lv45

• 出发时间 2014-05-01

███★☆神农峰(酃峰)☆★███

2014年05月01日至03日,我们一路向南自驾,徒步丈量神农峰(酃峰),企求寻找一段最美的遇见,不为前生、不为来世,不为祈福、不为超度,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我们看到了美丽的风光、品尝了美味的食物、享受了美好的心情、收藏了难忘的记忆······

神农峰(酃峰)

湖南株洲炎陵 县东南部策源乡境内,有一个风景如画的著名风景区—— 梨树 洲。 梨树 洲风景区位于罗霄山脉中段、万洋山北段之 西北 坡、南岭山脉北麓,为南岭山地向湘中丘陵过渡的边缘地带,属 中山 地貌。这里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03座,山体呈南北走向,地势较低,但山峦重叠,地势险峻,沟谷纵横。景区内最高峰——神农峰海拔2122.35米,超越湘中第二高峰壶瓶山(2098.7米)的高度为 湖南 省第一高峰 。

神农峰,原名酃峰,后因为纪念在 炎陵 县(原酃县)尝百药而故的人文始祖——神农氏而改名“神农峰”,位下村乡田心村(2016年改名酃峰村)黄茅垅组境内,是 梨树 洲风景区的著名景点之一,也是井岗山重要的组成部分。神农峰与 江西 第一峰南风面为姊妹峰,两峰相聚100米,相互呼应,省界从两个山头之间穿过。近年来,省内外记者及登山爱好者多次登顶,特别是2006年 湖南 理工大学50多名师生和各地游客近4380人登顶,体验登峰造极的乐趣,掀起了登临绝顶的热潮。目前,在 梨树 洲风景区徒步登山神农峰逐渐成为了户外爱好者徒步活动的一条经典线路。

登神农峰的路线有三条:

第一条路线为:中洲—— 白水 瀑——小 沙湖 ——神农峰——小 沙湖 —— 白水 瀑——中洲,全程约20公里,从中洲至小 沙湖 为通车游道,从小 沙湖 登神农峰约90分钟,坐车加徒步,这是一条适合中老年人攀爬神农峰的登山线路。

第二天路线为: 炎陵 县——策源乡—— 梨树 洲村—— 梨树 洲村上洲组——酃峰,全程约30公里,脚下的路是自唐朝以来开始形成的一条湘赣两省通商的"千年古道",也是 井冈山 革命斗争时期 中国 工农红军从事革命活动的一条重要 通道 。这条"千年古道"在 梨树 洲村酃峰景区内保留完好的约有20公里,每隔5公里左右就建有亭子或寺庙等屋宇,供路人避风躲雨和歇脚,沿途风景优美,是中等强度的登山观光与探险的最佳途径。

第三条路线为: 炎陵 县——下村乡——田心村——高桥头瀑布——苍翠竹林——原始森林—— 茅山 ——神农峰——观音石牌——田心村,全程30公里。这是一条强度比较大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纯徒步线路。

我们自然选择的是第三条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纯徒步路线。

一、逛下村

下村乡位于 炎陵 县东南边陲,地处两省( 湖南江西 )三县( 井冈山 市、 遂川 县、 桂东 县)交会之处,是 株洲 市海拔最高的乡镇。下村是河漠水系发源地, 湖南 省第一峰神农峰又称酃峰座落于该乡田心村(现称酃峰村)境内,是 井冈山 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