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访古之旅之运城
彪標Lv45

• 出发时间 2018-05-05

写在前面

山西 ,因居 太行山 之西而得名,是中华文明的起源之一。西侯度文化和丁村文化遗址表明,早在旧石器时代就已有了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之久,现存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52处,位居 中国 第一。 中国 保存完好的宋、金以前的地面古建筑物70%以上在 山西 境内,享有“ 中国 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的美称,还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的传说就发生在 山西 。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自然风光,丰富的煤炭资源以及深厚的人文底蕴,使 山西 文化在 中国 五千年文化传承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大诗人柳宗元曾称之为“表里山河”。
想去 山西 ,或者说想去 五台山平遥 古城及 壶口瀑布 已经很久了。在同程旅游网看到《普救寺+鹳雀楼+关帝庙+云丘山+ 壶口瀑布 +王家大院+ 平遥 古城+晋祠+雁门关+ 五台山 +云冈石窟+悬空寺双卧8日跟团游》较合适,即定了5/5的团。想避开小长假人潮,没想到“同程”生意这么好。我们这团,游客有101人,两辆大巴同时出游,人员一半是 上海 的,一半是 苏州 的,真够热闹。拍照避开人是不可能的,跟团游最大的优点,就是不用做攻略了,有利有弊。
我们这团运气有点差,火车到了 三门峡 就下大雨。由于大雨造成;本应该180分钟乘车赴 永济 普救寺,就是我们过不了 黄河 大桥,大桥封路,交警指挥绕道其他高速,还是封路。前后堵车不能动,整整在大巴上困5个多小时,中午饭也没有地方吃。在 上海 就不可能发生这种情况,晚上21点后,总算在 运城 入住,一天的游程全泡汤,但是这样就避开雨天游玩的不方便,后面的天气都好,也算是个安慰。

行程介绍

原来游程如下图

由于封路第一天没有游玩,游程如下:
DAY1: 上海三门峡 :绿皮火车卧铺
DAY2: 三门峡运城 ,入住 运城
DAY3:解州关帝庙→ 永济 鹳雀楼→ 永济 普救寺→ 云台山 塔尔坡古村,入住 临汾 壶口瀑布
DAY4: 壶口瀑布晋中 王家大院→ 平遥 古城→入住 太原
DAY5: 太原 →雁门关→ 应县 木塔→ 大同 云冈石窟→入住 大同
DAY6: 大同 华严寺→悬空寺→ 五台山 万佛阁(五爷庙)→【殊像寺】 、【普化寺】、【显通寺】、      【镇海寺】→入住 五台山
DAY7: 五台山 →阎锡山故居→西河口地道→ 太原 晋祠→ 山西 晋农博览园→绿皮火车卧铺
DAY8: 上海

走进运城

运城 ,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滥觞之地”,华夏之祖,炎黄之根, 中国 之本。有人说:只有到了 运城 ,才能最直观地感知华夏文明的始祖和起源。 运城 也是三国名将关羽的故乡, 运城 机场就名为关公机场。  运城 古称河东,因“盐运之城”而得名,位于 山西 省最南端,西临 黄河 ,与 陕西河南 两省隔 黄河 相望。 运城 距省会 太原 约380公里,距古都 西安洛阳 约200公里左右。 运城 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舜都蒲坂、禹 都安 邑以及 中国 奴隶制社会第一个王朝——夏的都城均在这里。 运城 人文荟萃,除了关羽的故乡在这里,还有:诗人王勃、文学家柳宗元、贵妃杨 玉环 、大将薛仁贵、张守硅、史学家司马光等。  运城 的著名景点有:全国现存最完整的关庙建筑群之一解州关帝庙;有“ 中国 死海 ”之称的盐湖;元代壁画宝库 芮城 永乐宫;《西厢记》故事发生地 永济 普救寺;千古绝唱《登鹳雀楼》所写的鹳雀楼等。以及历山风景区、凤凰谷森林公园等自然景观。
这次我们游览了解州关帝庙、 永济 鹳雀楼、 永济 普救寺

义炳乾坤 气肃千秋 ——解州关帝庙

中国 人走到哪里,关帝庙也就随之建到哪里。国内规模大些的关帝庙在 河南 洛阳湖北 当阳山西 解州,当然解州关帝庙雄居首位,为武庙之祖,故有关帝“头枕 洛阳 ,身卧 当阳 ,魂归故里”之说。关老爷是解州常平村人,所以全国最大的关帝庙就是解州关帝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