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惹巴拉补记》
2018-05-23发布 692浏览
施洗的河(刘东明)Lv2

• 出发时间 2018-03-25

龙山多山也,山势盘桓谓之"龙",古属 永顺 府。城东南土家村落棋布星罗,望之山淡如远黛,水澄似静练;闻之勾栏鸡鸣,渔舟晚唱者,惹 巴拉 也。《县志》曰:惹巴,王城也;拉,路也。盖云"王者之路"欤。

吾非王者,迂行百里而觅之。亭午时分,渐闻水声潺潺,其上若游蛟饮流者,风雨桥也。一桥枕二河、绾三村,绰约若初月出云。凭栏可释怀,独立风满袖,静听雨拂面。信步河畔,清流漱石,汩汩似梵音;鱼行石隙,粼粼若空游。湾柳系行舟,花径入津口,余慨然行吟:暮发清溪向酉水,思君不见下洞庭。

拾阶而上,阡陌交错,瓦舍俨然,桃李怒放,青树翠蔓。牛哞声声,农夫荷锄而归;炊烟袅袅,村妇添薪而爨。绍明兄邀我等至田家,备佳肴一桌,谷酒一壶,三人抵足而谈,倾樽而饮,不亦快哉!于是余有叹焉:无边风月皆出性灵也,徜徉山水养吾真气,闲观云霞可会天机。

时维二月,序属仲春。同游者:龙城石君绍明兄, 安乡 袁君隆魏弟。感怀石君舟车之劳顿,常忆袁君戏水之怡然。戊戌立夏,明德刘某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