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幽的安山寺
2018-05-28发布 2039浏览
登高望远Lv13

• 出发时间 2018-05-27

安山寺在 泗水县 泗张镇境内,处于安山、 马山 、红顶山群山环抱之中,距离县城15公里,从泉林互通立交下日兰高速,沿244省道北行,过宋家沟不远,安山寺位于公路西侧。为国家3A级旅游区,2015年开始取消门票。安山景区共分为五大区域:入口景观区、安山寺庙景观区、综合服务区、休闲健身区、山林观光区等旅游景点。此地享有“安山春秀”之称,为泗水十景之一,景区内有各种植被近百种,自然植被资源面积占有率达60%以上。历来为旅游避暑休闲的胜地。

安山寺原名安山涌泉寺,因东侧有涌泉寺而得名。据说,该寺建于唐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也就是唐太宗李世民驾崩的那一年,曾为东鲁佛教圣地。当年的安山寺,规模宏大壮观,僧伽数佰,佛事频繁,香火萦绕,音鼓声不绝于耳,后经战乱,寺院旧址几乎殆尽。明清之际曾三次重修。安山寺的主体建筑主要已毁,一度曾为县林场基地。2003年为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弘扬民族佛教文化,保护文化遗产。泗水圣源酒店捐资200万元进行重修。重修后的安山寺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东西配殿、寮房,又 新建 了莲花池、放生池与桃花 曲水 、苍松翠柏、千年银杏、圣源度假村浑然一体,一派胜景。

安山寺前有一人工湖,碧波荡漾,新柳摇曳。湖边有一不宽的车道,进去后,右转而右转,两排肃穆直立的侧柏,中间的 通道 遥对山门,这就是安山寺了。在寺院里浏览时,偶见一截断碑,上刻明人尤应鲁《过安山石洞》诗:“谁将巧匠斲云根,壁立千寻闢五门。碎月江珍空洞里,红尘隔断一乾坤。”(碑文残缺,全文系查《 泗水县 志》所补)说的就是安山石洞的故事。安山寺位处谷底,抬眼环顾四周但见群山壁立,层峦叠嶂,烟岚苍茫,黛翠蓊郁,仿佛置身山水画屏,犹如步入世外 桃源

安山寺内部规模不大,环境清幽、静谧,莲花池中的嫩荷,放生池中的游鱼,粉红的樱花,翠绿的松柏,环列的春山,晶莹的泉水,满谷的繁花,翻飞的蜂蝶,轻松的游人,虔诚的香客,在在说明这是一处宗教清境、旅游胜地。安山寺引人入胜之处,是寺院里两株古老的银杏树。穿过山门,巨大的树冠迎面而来,挺拔耸立,仰之弥高;蔽日遮云,望之弥广,心灵上顿生震撼之感。初春的季节,嫩绿的叶子,青翠欲滴,又使人感到清爽和亲切。

两株银杏树,一雄一雌,当地人称为“夫妻树”。西侧为雄树,树冠如盖,其中一株为雄树,树高21.5米,胸围7.9米,树冠400平方米,“天下第三银杏”( 名列三甲的银杏树,都在 山东 境内,一是 莒县 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树龄3500多年),二是 新泰马山 的“天下银杏第二树”(树龄2800多年))。东侧为雌树,树高17.5米,同根两干,北干胸围2.19米,南干胸围1.19米,树冠260平方米。岁月风霜,时光雷电,两树依然亭亭盖盖、郁郁葱葱。关于雄树,有称2500年的。雄树下有一石碑,确有“孔子手植树”几个红字。传说此树系孔子周游列国时所植,比寺庙本身的历史还要长。而那株雌树的树龄,说法就更多了,500年、700年、800年的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