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清真圣城凯鲁万
2012-07-15发布 5469浏览
白水泥Lv31

凯鲁万 是伊斯兰世界里的第四圣城(前三是 麦加 、麦地那、 耶路撒冷 ),城内号称有300座清真寺。看来宗教信仰的力量确实强大,我们也有过南朝四百八十寺的盛况,只可惜多少楼台烟雨中,宗教在我国延续性并不强,往往随着领导人的喜好而变更。但在 凯鲁万 ,这几百座清真寺却是堂堂屹立在阳光下的,不尊 崇信 仰的领导是无法获取人民的支持的,而这一点也是宗教的社会作用之一。

凯鲁万大清真寺 点击查看大图

这是 凯鲁万 最大的 奥克巴清真寺 ,也是 北非 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清真寺,该寺最初的设计、建造者是奥克 巴本 纳菲,这位阿拉伯第三次远征军的统帅,既是一位骁勇善战、富于谋略的军事指挥官,又是一个有治国方略的总督。他意识到要治理 北非 这蛮荒民众,除了行政的统治外,还必须用宗教从精神和思想上去控制和教化他们。事实上,宗教确实做到了武力不能解决的问题,伊斯兰教神奇地同化了当地的柏柏尔人,非但使柏柏尔人皈依了伊斯兰,而且使柏柏尔人这个种族从语言、文化到信仰、习俗完全归化了阿拉伯民族。这段历史,是 突尼斯 历史上充满神奇和英雄传说的年代,它即使柏柏尔人感到自豪,又足以使阿拉伯人感到荣耀。(百度百科)

礼拜大厅可同时容纳8000人祈祷,只对信奉伊斯兰教的人群开放参观。在商业化运作的同时,又保持着宗教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