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舜帝南巡的驻跸之地,在炎炎夏日感受清凉水世界
2018-05-29发布 561浏览
琰棱Lv22

夏天的气息越来越重,城市里的人也越来越依靠冷气。这时候如果想出去玩,必然是选择依山傍水的凉爽之处。

我已经在 永州 停留了好几站。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拥有9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 永州 ,让我忘记了城市的嘈杂,安静享受这一份纯美的空气和景色。

友人们都说,来了 永州 不能不看舜皇山。

若你是山水文字爱好者,那你一定会喜欢上舜皇山。

舜皇山森林公园主峰舜皇山海拔1882.4米,比五岳之首的 泰山 还要高出300多米;舜皇山里“山山耸奇峰,峰峰有幽谷,谷谷出清溪,溪溪有飞瀑。”这里的溪流如玉龙一样,奔腾在七七四十九条幽谷里,别有一番情趣。这里像极了诗书里写的“世外 桃源 ”。

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叫舜皇山呢?当地人告诉我这是为了纪念舜帝。

回来后搜了资料,明嘉庆年间修篡的《 永州 府志》写到:“永之 东安 有舜山——因舜巡狩所经也”。相传舜帝南巡至此,听流水潺潺,鸟语花香,见群峰踵踵,古木苍笼,以为进入了仙境,便流连忘返,驻跸此山。他深入民间,察民间,解民忧,深受人民爱戴。舜帝临走时,又特地将随身携带的十件宝物赐给了 东安 人民,这十件宝物散留在 东安 的南北西东,生出了许多关于舜帝的美丽传说。为了纪念舜帝功德, 东安 人民便将红云山更名为舜皇山。

我们这一次的线路是:老山界-蝴蝶谷-二妃晾锦瀑-娥皇舞袖瀑-浣纱瀑-陆公亭-红军村-竹海听涛-樱花谷-下山。据说这是一条最能感受到舜皇山之美的路线。

从老山界进入,舜皇山以一片片原始次生林霸道的占据了所有人的视野。无数的乔木、灌木、草本植物……以一种原始的生存状态汲取阳光和水分,恣意的生长,向来来往往的过客们展示着生命的柔韧。

老山界这个名字大部分人都不陌生。无产阶级革命家陆定一曾写过革命回忆录《老山界》一文,使“老山界”这个地名深深地扎根在 中国 人的脑海中。不过惭愧的是,我从不知道老山界就在舜皇山。假如没有此次舜皇山之行,这两者在我的意识里恐怕永远也搭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