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礼县大堡子山秦西垂陵游记
2018-05-30发布 876浏览
冰冷的蛇精病Lv15

• 出发时间 2016-05-30

上世纪九十年,世界文物市场上突然大量出现一批 中国 先秦时期的高等级文物,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样反常的情况只能说明一件事,那就是 中国 有一处大型墓葬被盗了。得知情况的 中国 考古学者开始寻找这一处未知的大墓,最终在一些文物贩子的帮助下,人们找到了一个叫大堡子山的地方。
当学者们到达这处墓葬群的时候,几乎傻眼,整个山头已经被人为的划分了区域,山脚下已经形成了一个小集市,大批村民在山上挖掘文物,这种公开的集体盗墓简直闻所未闻。在省政府的介入下,局面才得以控制,但山上的陵墓几乎已盗掘一空,此后的清理仅仅获得文物数件。

随后通过一些破盗国外的文物研究,人们这才发现,原来此处就是秦国最早的王陵所在,史记记载秦人先祖非子善于养马,受到周孝王的赏识,封为附庸,邑之秦,此后非子后秦仲被封为大夫,秦仲在对戎作战中死后,其子庄公继承遗志对戎作战,收复领地,被宣王封为西垂大夫。此地正是秦人最早的都城所在,也是秦人龙兴之地。
随着迷底的揭开 中国 政府开始了漫长的文物追索之路,通过努力终于追回了一批被走私到 法国 的文物,但藏于 美国 日本 的几十件文物的回归仍遥遥无期。

图中是一部分从 法国 追回的金饰,现藏 甘肃 省博物馆,考虑到 甘肃 文物保护的黑历史,我认为这些文物应交国博管理。
整个陵区现在已经被保护起来,一些墓坑上已经搭起了钢棚,有的地方仍在进行考古发掘,但我去的时候一个人也没看见。当初的盗掘非常彻底,王陵区基本已经空了,如今的考古发掘集中在贵族墓葬区,偶尔还有所发现。根据介绍王城应该就在附近,不知道当初秦人的先祖能否预见到几百年后他的一个子孙将一统华夏,自称皇帝。

交通:从 天水 麦积车站坐到 礼县 的大巴和司机说到大堡子山秦陵下车,司机会把你放到文家村路口,然后沿S306走800米左右就会看到一个巨大的路牌,然后沿山路上去就可以了。一路上没有小店,请自备水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