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方言的名义走进鹿港
野马尘埃Lv10

• 出发时间 2018-05-19
  • 人物 和同学

民国107年夏初,以中大语保团队的身份出发,以方言的名义走进歌谣中的 鹿港 小镇,在熟悉的 泉州 腔闽南话中,体验 鹿港 人的日常生活,感受乡音乡情在这里的延续与衍变。

5.19~5.28 我们的行程一共十天。
        5.19下午到 台北桃园 机场,我们的青年发音人来接我们。一出机场,发音人操着一口 泉州 腔的闽南话同我们寒暄,立马拉进了大家的距离。一行人中,导师说 漳州 话,师姐说 汕头 话,我说 泉州 话,虽然不完全相同,但磕磕绊绊地竟也用四地方言聊起了天,度过了 桃园鹿港 两个半小时的车程。

我们沿着 台湾 岛的西海岸一路从北往南开,在快到 鹿港 的时候,终于见到了海岸线的景致,沿线成排的风车迎着蔚蓝的天,与远处的大海相互映衬,从风车底下经过的一瞬间让人感觉掉进夏天的怀里。

民宿的朝暮▹二鹿行馆

发音人帮我们订的民宿名叫「二鹿行馆」。跟着导师出门调查,各种酒店住得多了,民宿却是第一次。 台湾 的民宿氛围比大陆更兴盛些,我们住的这家是由早期的民宅改造而成的,是 台湾 最早安装家庭电梯的民宅,共有五层,门口还有一个铺了草坪的大庭院。听说这是父亲送给儿子的结婚礼物,想必当面民宅的主人在 鹿港 一定是富甲一方的吧。

民宿的装修风格中西结合,有西式装修的雅致与巧思,在一楼大厅开了几扇可以通向外面庭院的门,不打开时也可以当做窗,全玻璃材质,在保证大厅采光饱满的同时,将外面的绿意盎然引入厅内,与白墙相互映衬,构造出清新的背景。同时,又布满了各种传统闽南风格的装饰细节,红砖,木器柜,摇椅,贴着红福字的旧箩筐,原木长餐桌等,将住家的舒适 平和 带给每一位来到这里休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