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花瑶~湖南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花瑶之旅

238篇游记,1992粉丝

• 出发时间 2018-06-02

目的地简介

湖南邵阳隆回 县地处 湖南 省境内的 湘西南 腹地,是一座充满着奇异的自然风貌、灿烂的人文景观及厚重的历史的文化古城。 中国 近代史上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杰出思想家魏源就诞生在这里。花瑶是一支被我国民族史料遗忘了的瑶族分支,至今,5000多瑶族同胞仍生存在县境最北面的崇山峻岭之中。他们就封闭在这荒野的大山里,忠实地传承着先祖最为古朴纯真生活。2010年1月26日,虎形山——花瑶,获颁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这山里的女人们特别爱美,她们的服饰一直承袭着他们先祖古老、新奇、繁褥、怪诞、传统的着装风格,个个着装艳丽绝伦,火辣抢眼,从头到脚都是花的世界、色彩的海洋。随着她们娇美的身影闪动在那绿意葱笼的山野,远远望去,俨然束束耀眼的山花。于是,我们便誉其为“花瑶”了。

他们几乎被世人和史料所遗忘。属瑶,可他们从来就不曾知晓瑶家鼻祖“盘王”,也不曾有过“盘王节”,甚或与拥有二三百万人口的瑶族大家庭根本没有任何的共同特点。属苗,却无苗民点滴印痕。早年的民族认定中,这支独特的古老部落被圈在了“瑶族”的范围里。

隆回 花瑶与瑶族其他分支不同的是,他们不知道瑶家鼻祖“盘王”,也不知何为“盘王节”。但每年自己的三大传统节日,即,每年农历五月十五至十七举行的“计念拜”意思是月半所过的节日;七月初二至初四,初八至初十举行的“计僚皈”意思是逃脱凶恶的 菩萨 ,他们一直隆重地庆祝着。

花瑶的自然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奇山异石,鬼斧神工;古木参天,绿荫成林。大托村的石瀑,气势磅礴,是登山攀崖的最佳之地;崇木凼村的古树林海,是都市人与森林对话,听雾海松涛的绝妙之处。最近发现的旺溪峡谷,已引起世人轰动。峡谷长近13公里,几十个大大小小的瀑布就悬挂在这里,自然天成,神韵十足,充满野性,如诗如画。

以上文字基本上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