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小札——澳门MACAU
慕容牛奶Lv35

• 出发时间 2018-04-30

初印象以及一些碎碎念

好几年前,我曾经去过 香港 ,留下的最深刻的记忆就是两个字:拥挤。看宫斗剧里常常说,紫禁城的天望出去是四四方方的,到了 香港 ,我才晓得“四四方方”究竟是什么感觉。
        而 澳门 ,多年以后的初遇,更加加深了这个印象。 澳门澳门 半岛、氹仔岛、路环岛三部分组成,作为 澳门 历史的一个缩影,我选择了 澳门 半岛作为这段旅程的第一个落脚点,同时它也是 澳门 生活气息最浓厚的地方。窗明几净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但是缝隙间,偶尔略过几栋居民楼,一眼望去,褪色的墙面,挂满衣服的小阳台,犄角旮旯里积攒油垢的窗户,无一不是光阴的沉淀;还有在各种金店、买手店的夹击中,独立的一个个小吃店、水果店、药店等等。违和感是有的,但是这就好像是时间划过的轨迹,新与旧,谁也没有从岁月的更迭中消失。
        因为地方小,道路普遍都很窄,所以显得格外拥挤,午后时光,穿梭而过的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有上班族,有家庭主妇或者煮夫,有游客,也有各种金主,却很少有人会驻足,大多都轻快地穿行于各个路口,我需要做的大概就是跟着人流行进,连在岔路口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都已经不需要思索。好不容易走到了景点,更是人声鼎沸,想要安安静静地观摩一段历史竟然成了最奢侈的一件事,当然,对于曾经游历在故宫和南锣鼓巷的我来说,是没有资格有这个奢望的。
        四天三晚的旅行,时间很短,却也已经足够来感受一个城市的风貌,我去的地方不多,只在 澳门 半岛和氹仔岛活动,也许细节上会有缺失,但是看到的、听到的、尝到的,那种作用于感官上的直接感受会带着记忆存留下来,历久弥新。

历史的旧容颜——澳门半岛

大三巴牌坊 点击查看大图

大三巴这个地方,我在傍晚和早晨去了两次,傍晚的人潮汹涌,即便在灰蓝色的天空和晕黄的灯光映衬下,显得格外沧桑,但是取镜处全是人群,真真搅了游逛的兴致。 澳门 本身很小,三四天的行程很充裕,所以第二天一早我又特意来了一次,记录下了它本来的样子。

400多年前, 葡萄牙 人侵占了 澳门 ,也把天主教带到了 澳门 。1562年, 葡萄牙 人历经数年,在 澳门 建起了这座教堂,取名“圣 保禄 ”教堂。葡语“圣 保禄 ”发音接近粤语中的“三巴”,所以也称“大三巴教堂”。后来,教堂两次毁于火灾。1602年,圣 保禄 教堂再次重建,历经35年于1637年完工。1835年的一场大火又把教堂烧毁,只剩下耗资3万两 白银 的前壁,这就成了今天的大三巴牌坊。
        教堂成为遗址之后,因前壁与 中国 传统牌坊相似,加上“圣 保禄 ”从葡文(São Paulo)音译成中文,说成“三巴”,才有大三巴牌坊的称谓。牌坊的建筑是巴 洛克 式,并有明显东方色彩的雕刻,包括代表 中国日本 的牡丹及菊花图案,令她在全世界的天主教教堂中具有独一无二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