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尔寺:莲花山里,菩提花开
2018-06-06发布 867浏览
小鼹鼠Lv15

• 出发时间 2016-08-13

七八月,流火的季节。但在 青海 西宁 ,却是体感最为舒适的时分。
        青海湖 回城时,正逢外甥女婿出差,便应了外甥女邀请,弃了酒店,举家搬入了他们租住的房子里。房子不算大,倒显得更为雅致。干净,舒适,清爽,温馨。可见,这对小夫妻对美好生活之需求了。
        Q妈的假期余额严重不足,思来想去,只能再在 青海 逗留大半日,然后赶赴 兰州 回通。外甥女随即推荐了距 西宁 不远的塔尔寺—— 青海 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

长期以来,在 江苏 地区看到的各种佛教活动或场所,始终跑不出烟火气较重的诟病。带小Q去过的狼山、军山、剑山、 金山 之类的寺院,规模都比较袖珍,而且商业氛围甚为浓厚,心想有机会感受一下异域的佛教,自然而然又欣然纳之。
        再然后,我们一家鸠占了鹊巢,拿下了主卧;外甥女睡了次卧。
        一夜无话,除了不开空调也能凉爽着的、让我们艳羡的 西宁 之夏。还要除了,Q妈被我无意发出的呼噜声赶到了沙发上睡去了。

次日,外甥女继续担任司机,驱车带着我们前往 湟中
         湟中 县,顾名思义,湟水河的中游地带。这条河流也叫 西宁 河,是 黄河 的第三大支流,发源于 祁连山 脉的包呼图山,流经 西宁 城北,从 兰州 城西的达家 川西 古河嘴注入 黄河 。她很像是从青藏高原上飘下来的一条金色的丝带,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和中原大地紧紧攥在了一起。而她的伟大,不仅在于孕育了370公里流域的沿线苍生和两大省会都市,还在于把农耕和草原两种文化糅合在了一起,建构了丝路上特色鲜明而经久不衰的河湟文化。

县城鲁沙尔镇(藏语,意即“湟水中游”)距离 西宁 大概三十公里,一小时不到的车程。塔尔寺便建在镇上,四周是峰峦环绕的宗喀莲花山(宗喀:历史地名,泛指湟水沿岸地带),岭涧交错中,俱是绿意盎然。寺院依山而起,规模宏大,那一大片红色与金色交相辉映的屋顶隐在山中,正如这八瓣莲花中的美丽花蕊,将莲花山装点得庄严而又绚烂。
        入镇到塔尔寺的公路不宽,但极为平坦,总体逐渐上升,说明寺院是建在山坡之上,无怪乎远远地就能望见全貌了。路的尽头有一座石砖砌成的城门,城墙上立着三座白塔,中间为大,两侧为小,这便是塔尔寺的山门。

进门是广场,两排大转经筒分列于山门两侧。广场左边的藏式殿宇是售票处,成人门票80,一米二以上儿童半价。右边是整齐的一排藏式覆钵式白塔,方形底座圆身尖顶,称为“如来八塔”,始建于乾隆四十一年,分别名为莲聚塔、菩提塔、初转法轮塔、降魔塔、降凡塔、息诤塔、祈寿塔、涅槃塔,各有寓意,与纪念佛祖释迦牟尼的八大功德相关。另外,据称八塔内埋着塔尔寺历代高僧衣冠,故而许多信徒簇拥其间,绕塔参拜。

门票其实只用于参观寺内各大建筑物内部,如果只在寺中闲踱,不买票也是可行的。而且,各处殿堂内也不允许拍照,唯照片党可欣然省之。

寺内香火缭绕,游客爆满,显得略为拥挤。好些戴着耳麦的现场导游穿插其中,嘈杂的小喇叭里飘出来各种景点的介绍。Q妈说,就这么走马观花啥也看不懂,商量着要不要和别人拼个导游。也是机缘巧合,偶遇 江苏 常州 来的一对小夫妻,三言两语,两家便凑了一百二十块请了个眉目清秀的汉家姑娘,切换到了导游带队模式。

导游一开口,便给寺院分了派别,告知我们这是藏传佛教中的格鲁派。小Q听之一愣,笑嘻嘻地来了个“格鲁”?我知道他想到动画片里去了,告诉他:这个“格鲁”是藏教中的派别,不是《神偷奶爸》里那个小黄人的人类老大。不过,格鲁派和小黄人也可以联系起来,那就是颜色——这一派的僧人都戴黄色的桃型僧帽。所以,格鲁派也叫“黄教”。

导游详细讲解了格鲁派的基本教义以及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成长修行的故事,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带着我们依山势盘旋上行。一路上,我们看到了鞭麻墙、绿盲窗的 小金 瓦殿;供奉四大天王、象征守护四方的时轮大塔;砖雕林立、菩提花开的“花寺儿”祈寿殿;朴素忙碌、三藏等身的印经院;香火氤氲、梵音缥缈、可供三千僧人同时诵经念佛的大经堂;受信徒长头膜拜、悬挂有乾隆亲笔御赐金匾‘梵教法幢’的大金瓦寺;庄严肃穆、气宇轩昂的九间殿;书香混着酥油香、金碧辉煌的藏经楼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