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奥地利德国自助游
2018-06-08发布 1304浏览
MichelleLv6

• 出发时间 2018-05-13

前言

曾经一度以为我会去的第一个 欧洲 国家是 法国 ,因为从小受琼瑶剧《一帘幽梦》的影响, 法国 在我心里是个超级浪漫的国家,在 法国 的小镇骑着自行车走走停停,看遍布的薰衣草,品 法国 红酒,做着爱情的梦。。。
然而,一次和朋友的聊天,说起 欧洲 游,他曾去过 欧洲 多次,觉得 法国 的小镇其实一般,而且 法国 人还很多,他建议如果要玩,还不如去 东欧 捷克 奥地利 ,那边的小镇也很美,而且消费也相对低些,然后莫名的就说去看看,找了同伴一起就这么愉快的定下了此次 欧洲 游。大概看了若干游记,然后开始准备。

出发前的准备

1.签证
捷克 奥地利 都是 申根 国家,可以办 申根 签证。我的大概行程是 捷克 奥地利 各5天, 德国 2天,而且入境国是 捷克 ,所以办理的是 捷克 签证。一般哪个国家停留时间长,就办哪个国家的,如果一样长,就办入境国的签证。签证可以自己递送大使馆,但 南京 没有,要去 上海 ,而且要在网上预约,也可以找携程等代理,省事,但多花点钱,而我选择的是递交签证中心, 南京 就有,建邺区的新地中心,可以上官网查需要准备的资料,按照清单准备就可以。
官网:  ***
这里提几点注意事项:

一,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需要英文翻译件,当时资料上没说一定需要英文,所以没翻译,到签证中心额外花了75元翻译费

二,照片,可以直接过去拍,我当时在外面拍好了带过去,居然说什么像素不够,在那又额外拍了一次

三,酒店预定单可以在booking上提前预定可取消的,出签后再更改都没问题,机票预订单我是提前买机票的,所以直接找航空公司要行程单,如果担心不过,可以先预定,等出签后再出票。

四,行程单我是自己做的,只要把住宿行程交通列出来就行,并且合理即可。如果怕麻烦,淘宝也可以花钱帮忙做行程单等。如果是自由行,行程单完全可以自己做,因为本身也要对整个行程安排相对清楚。

其他只要按照清单准备,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有任何疑问的,也可以提前打电话给签证中心咨询,不过貌似有时候也讲点运气吧,同行的朋友工资卡上只有1万多也没关系,可能主要是收入稳定吧。最后选择的是快递,一共花了700多,具体可看官网的价格。周五递交材料,第二个周二便收到通知护照已寄回,不过是否 成功 出签得拿到护照才知道。

2.机票和酒店
机票是提前3个月在东航官网买的, 西安 直飞 布拉格 ,回程经停 上海 ,直接从 上海 高铁再回 南京 ,4100左右。 南京西安 单程400多,价格还可以,主要直飞更方便些。

欧洲 的酒店一定是越早定越好,价格会优惠很多。booking上大多数都可以免费取消,而且出于安全考虑,能住宾馆尽管住宾馆,实在不行可以住民宿。酒店的位置一定要好,靠近火车站,市中心,或者地铁站,建议不要住太偏的位置。 欧洲 的一般连锁酒店都会比国内贵不少,但是胜在性价比都挺高。所以如果预算有限,可以定价格相对低的酒店,也不会太差,我住的 布拉格 酒店400多一晚含早,除了空间小点,其他都很不错。

我的全程酒店大多是booking预定,也有携程和蜂窝网预定,关键看价格。booking的大多是现场付现金。预定的时候网上显示价格就是需要实际支付金额,所以支付的都是欧元, 布拉格 也是,并不是克朗。

以下几家酒店想推荐给大家:
B&B Hotel Prague City( 布拉格 市住宿加早餐酒店),地理位置好,虽然离老城稍远,但是步行也可以到达,关键离地铁和轻轨都很方便,而且还有两个很大的超市,其中一家营业到晚上11点,还有dm可以逛,如果吃不惯那边的食物,周边还有家川王府推荐给大家。酒店价格也不贵,性价比高,相对我最后一天住的 布拉格 酒店,我觉得这家真的很方便了。
Seehotel am Hallstättersee: 上特劳恩的民宿,那边的住宿相对偏高,定的早价格会相对优惠,但是胜在环境不错,酒店也挺干净的,离火车站也不远。
Star Inn Hotel Premium Wien Hauptbahnhof, by Quality:  维也纳 的酒店,靠近火车站,价格不算便宜,700多一晚,但是房间很大,而且洗浴室和马桶是分2个小房间的,这是我全程入住的空间最大的一间酒店,位置也不错,虽然不在市区,但是对于要赶火车的人来说还是很方便的。

3.其他准备
自备了烧水壶,听说 欧洲 的酒店基本都没热水,所以对我这种爱喝热水的人来说还是需要的,自带总会方便点,淘宝买的,保温杯大小,旅行带很实用。还送了万能转换插头。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很明智,由于吃不惯西餐,后面几天经常在超市买泡面吃这时候热水就尤为重要了。

电话卡,淘宝购买的。建议人多可以租WiFi,人少我更喜欢买电话卡。

保险也是提前某宝买,办签证时就需要了,当然如果签证不过,钱可以退。

所有的酒店,保险,机票,火车票预定单都打印一份随身携带,并保留一份到邮箱,万一手机丢了呢。不过实际这些都没用到,酒店入住很多护照都不看,只要知道以什么名字预定的就行。很方便,也不存在押金,第二天交个房卡就可以走人。

现金,两人带了1000欧,并带了华夏银行卡,境外取现每笔12元,我在 布拉格 机场取过一笔,以及2张信用卡,因为很多预定酒店和火车票都使用了信用卡担保,之前有人说可能会检查信用卡信息,但我全程都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实用App:Google导航必备,Obb, 德铁DB Navigator, Booking, i Money, 大众点评等

4. 机场退税问题
在欧盟国家购买的东西,只要有“Duty Free”的店,达到要求的金额就能在离境机场办理退税。在店里购买的时候,店员会把发票和退税单一起给你,上面会显示退税金额。到了机场,把退税单上的信息填写完整(主要就是姓名,护照号,地址,退款的银行卡,或者支付宝或者现金),到了机场,先拿你的填写好的退税单,机票(如果去的早,还没办理值机,用打印的电子机票也行)和护照先到海关盖章,这时注意有可能会检查你的东西,所以一定不要先托运,除非需要退税的东西你都随身携带直接带上飞机。海关盖好章后,可以拍照存个当,然后再装在信封里(信封购买东西的时候就会给你,上面显示退税公司的名称),再扔到相应退税公司的信箱中就可以了。建议早点去机场,不然都是跟团的大妈在排队等盖章。

行程安排

5.13号傍晚到达 布拉格 ,入住 布拉格
5.14-15 布拉格 游玩
5.16 布拉格 --ck小镇,SA, 入住ck
5.17ck-- 萨尔茨堡 ,CKshuttle, 入住 萨尔茨堡
5.18 萨尔茨堡 -- 慕尼黑 , DB, 拜仁票
5.19 慕尼黑 --富森-- 萨尔茨堡 ,DB, 拜仁票
5.20 萨尔茨堡 -- 哈尔施塔特 ,入住上特劳恩,150路公交+火车
5.21上特劳恩-- 萨尔茨堡
5.22 萨尔茨堡
5.23 萨尔茨堡 -- 维也纳 ,Obb火车
5.24 维也纳
5.25 维也纳 -- 布拉格 ,SA火车
5.26下午 布拉格上海
其中去 慕尼黑 富森以及 哈尔施塔特 都是背着背包游的,行李箱直接寄存在 萨尔茨堡 的酒店,避免一路拖着行李走动。

交通

全程火车大巴等公共交通。
布拉格 到ck,是在student agency官网预定的大巴,这家公司也有火车,需要的可以关注,可以不用注册直接购买,一个人7欧多。只需要Ticket no就行,保存在手机里。
Ck到 萨尔茨堡 ,这段据说坐火车比较绕,所以选择了大家推荐的拼车方式,在ckshuttle官网直接购买,有几个时间段选择,建议提前买,因为是可以退改的,如果定的太晚,可能时间就会不太好。两人1900克朗。3小时。
萨尔茨堡慕尼黑德国 拜仁票,可以直接去 萨尔茨堡 火车站买,一开始不会用自助机,所以直接在DB柜台购买,两人33欧,其中2欧是手续费。2个小时左右。
慕尼黑 到富森,再回 萨尔茨堡 ,拜仁票,拜仁票是非常划算的,而且因为 慕尼黑 去富森再回 萨尔茨堡 时间相对比较赶,为了一早出发坐火车,所以特意把游天鹅堡的这一行程放在周末,周末拜仁票是可以从凌晨3点开始使用的,如果平时得在早上9点后才能用。而且在 慕尼黑 ,特意选择了离火车站近的酒店,也方便早上去坐火车。
萨尔茨堡维也纳 ,Obb手机软件购买, 奥地利 的火车,提前一个月购买的,特价19欧,特价票通常不能退改,好在价格也不贵,2个小时就能到达 维也纳
维也纳布拉格 ,这段可以选择火车或者大巴,GoEuro的App,可以中文查询对比,汽车火车都很方便,这段汽车大概5小时,但价格比较便宜,火车4小时左右,可以在Obb上买,但是我想买的时间没有特价感觉也不是特别便宜,28欧一人,如果晚上的火车,看到有14欧的特价,但是这样到达 布拉格 就太晚了,后来在蜂窝网看到有代订 维也纳布拉格 的火车,200多的价格,咨询了下原来这是 捷克 的火车,也是student agency公司旗下的,而且无中转,于是直接去官网预定,一个人才375克朗,和汽车差不多的价格,真的非常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