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掠(tang)影(shi)— Kotor
2018-06-09发布 2393浏览
小渔村人Lv14

• 出发时间 2018-06-02

毕业论文刚刚开始,于是忙中偷闲到 黑山 投个小懒。至于为什么选择 黑山 ?因为Kotor是Lonely Planet 2016年十大必去城市榜首。而且Kotor不但风景秀丽,建筑也别有特色,物价相对便宜,在 欧洲 游客心目中是个度假胜地。

黑山与Kotor简介

先介绍一下 黑山

黑山 (Montenegro, 塞尔维亚 语:Црна Гора,即“黑色的山”),又叫蒙特内哥罗。首都 波德戈里察 ,宪法首都采蒂涅。这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国家。说古老,是因为 黑山 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纪古 罗马 时期,作为 伊利 里亚行省的一部分。古 罗马 灭亡后,又被拜占庭, 塞维利亚 占领,直到1389年 塞维利亚 人被打败, 黑山 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说它年轻,是因为现在的 黑山 共和 国是2006年才成立的。估计很多人对 黑山 的认识还停留在塞黑( 塞尔维亚黑山 ),甚至南联盟(南斯拉夫联盟)时代。06年 黑山 全民公投,以55.5%的赞成票,惊险的超过了独立标准55%,随后 黑山 宣布独立。
黑山 ,国如其名,全国以山地为主,西南部濒临亚得里亚海,和 意大利 隔海相望。由于本身的条件限制,再加上南联盟的动荡,欧美的制裁, 黑山 地区的经济并不发达。独立之后,由于外部环境的稳定和旅游业的发展, 黑山 的经济有所恢复。

黑山 使用的货币是欧元,插头也是欧盟标准的插头,但 黑山 本身并不是欧盟的正式成员。 黑山 的官方语言是 黑山 语,但是当地人,特别是在Kotor这样的旅游城市会讲英语的人也很多。

签证方面,最新的消息是 黑山中国 免签:
“根据 黑山 政府公报,自2017年4月15日起,持公务普通护照的 中国 公民,凭 黑山 法人实体开具的邀请函,可免签进入、过境 黑山 并停留不超过30天;持普通护照的 中国 公民,凭已支付过的行程安排、返回 中国 或前往第三国的交通证明以及旅行社开具的其他证明,以旅游团组方式集体出行,可免签进入、过境 黑山 并停留不超过30天。”
如果有多次 爱尔兰 签证, 申根 签证或者美签也可以进入 黑山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去的时候(2018年6月),航空公司的员工在check in的时候仍然要求我出示 申根 签证,入境的时候海关在找 申根 签证,所以我不确定免签入境是不是一定顺利。

除了我这次去的古城Kotor以及周边的Bay of Kotor, 黑山 其他值得一去的地方还有:奥斯特罗格教堂(类似于悬空寺),海边城市 布德 瓦(Budva),以及塔拉河谷大桥( 中国 观众耳熟能详的前南斯拉夫电影《桥》的拍摄地)。

再说Kotor:
科托尔 (Kotor, 黑山 语:Котор) 黑山 南部海港。临亚得里亚海 科托尔 湾南端,同时也是 黑山 科托尔 区的行政中心。公元七世纪见于史籍。十五世纪起被 威尼斯奥地利 等国控制,1918年归南斯拉夫。有中世纪教堂、 罗马 建筑等古迹与游览胜地。  科托尔 是亚得里亚海沿岸保存中世纪古城原貌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同时 科托尔 还有大量的名胜古迹, 比如 老城中建于1166年的圣特里芬大教堂和在城市上延伸长达4.5 公里的古城墙。而在佩 拉斯特 湾边上的圣乔尔捷、戈 斯帕 和什克尔皮耶拉小岛也同样是 科托尔 附近最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请看下面的地图,可以看到Kotor在右侧偏下的位置。可是事实上整片水域都算是Bay of Kotor的一部分。Kotor在公元前168年的古 罗马 时代就被提到有人定居在那里。从地图上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天然的避风良港。14世纪,随着商贸和城市的发展,Kotor一度可以和 威尼斯 争雄。随后Kotor成了 威尼斯 共和 国的一部分。长达4个世纪的统治, 威尼斯 给Kotor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威尼斯 统治时期建造的城墙和具有 威尼斯 风格的建筑帮助了 科托尔 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科托尔湾 点击查看大图

科托尔 与亚得里亚海高速公路相连,而通往其余海岸城市和 黑山 内陆则通过弗尔马茨隧道。而历史上 科托尔 与采蒂涅就一直有公路相通, 通过这条公路可以观看壮美的 科托尔 湾景色。 科托尔 的西部沿 海城 市蒂瓦特的蒂瓦特机场(Tivat International Airport)距离 科托尔 5公里,机场有固定航班飞往 伦敦贝尔格莱德莫斯科巴黎

抵达黑山

我是从 伦敦 盖特威克机场(London Gatwick Airport)坐飞机直飞蒂瓦特机场的。盖特威克机场是 英国 流量第二大的机场,仅次于希斯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说是说 伦敦 机场,其实离 伦敦 还挺远的,有39公里。虽然不如 兰州 机场(68公里)和 昌都 邦达 机场(168公里)那么变态,但考虑到 英国 的面积,的确算挺远了。但好在去机场交通比较方便,从Victoria Station坐Gatwick Express大概半个小时直达,Victoria Coach Station似乎也有车到盖特威克机场。这个机场本身没什么,但问题是里面的设计实在值得吐槽。在登机口前安排免税店本来没什么,问题是您不能像 香港 机场或者 多哈 机场一样,购物区是购物区, 通道通道 。盖特威克机场里过了安检之后就是餐饮区,去登机口的话必须从免税店里面穿过去,路又长又弯弯曲曲,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走错了。免税店外面指向登机口的标识也很不清楚,我还找了好一会路在哪。其实 曼彻斯特 机场也是这样,难道这种设计是 英国 机场的共性?
直飞蒂瓦特机场的航班由 黑山 航空的巴航工( 巴西 航空工业公司 Embraer S.A.)ERJ-195LR飞机执飞。说起 黑山 航空和巴航工的飞机,估计大家都很不熟悉。毕竟国内是以空客波音为主, 欧洲 倒是经常见到巴航工飞机的身影(希望以后都变成C919)。 黑山 航空就更不用说,一共就只有5架飞机,两架ERJ-195和三架福克100,不过它的Logo和空乘小姐姐的确挺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