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回忆--北麂篇(1)
2018-06-10发布 739浏览
感恩的一诺Lv10

• 出发时间 2017-09-10

第十二批北麂 灯塔 志愿者拍摄

石头路沿着山的走势螺旋向上,一轮新月从海平面升起来。我踩着影子,扶着膝盖艰难地向路尽头的 灯塔 站踱着。粗重的喘息声哼哧哼哧地响,活像一只没吃饱的羊驼。

那是2017年9月的事,距离 漠河 旅行回来不超过十天,我便接到了 温州 航标处斌哥的回复,拟定我与另一名大学生前往北麂山 灯塔 站共同体验一期 灯塔 志愿者。我是一个热爱旅行,喜欢挑战的人,面对这样一次难得的体验自然喜不自胜,打点行装,买好车票飞一般离开了 通化 这座 东北 小城。

这次登山回站已经是成为志愿者第三天的事,我因为拍晚霞回来得很晚。 灯塔 站的一条老狗,很通人性,叫小黑,正在不远的石头台阶打着转儿,看到我后,扬起脑袋叫了一声便奔跑着回站报信儿去了。

我刚一进门,嫂子( 灯塔 站杜主任妻子)便快步走了过来,笑眯眯地说:“听到小黑报信了。饿了吧,大家都没吃饭等你呢!”话不多,但暖心。

哗哗哗,下蛋汤。
当当当,剁螃蟹。

没一会儿,一大碗紫菜蛋花汤、一尾蒸海鱼、一钵儿鲜蒜海螃蟹边端上桌来。嫂子捋了捋耳根的头发:“你杜哥今天特意去市场寻的,给远道而来的志愿者开开荤。”

另一名志愿者小封搬来凳子,端碗盛饭。

杜哥也从里屋出来:“开饭了,开饭了,饿了,饿了。”说着将篮球背心向上一搂儿,露出平坦的肚子拍得噼里啪啦直响。大家都乐了,纷纷围拢坐下,边吃边聊。

“小张,你知道吗。咱们这个地方盛产海鲜,巴掌大海蟹不仅便宜,而且能生吃!”嫂子拿着半个螃蟹,蘸着醋“像这样,醋能消毒,就着蒜鲜得狠。”
“还有呢,不光是螃蟹,还有虾。只要将虾线挑了,就着醋也一样好吃!”杜哥一旁补充道。

我和小封都暗吃了一惊,在我们的认知里,海产品不经过高温处理,食用是要中毒的。我心里稍有抗拒,没有动筷儿。嫂子见我不吃,便亲手扒了只蟹蘸好作料递给我,眼里满是温情。盛情难却,我只好接过蟹抿了一口,一股软糯的香甜果然与熟蟹不同!我的目光瞬间贪婪起来。

鱼美,蟹鲜。杜哥的话匣子也打开了:“小张,小封。你们这次来算是天公作美,上一次的那批志愿者可倒了霉喽,赶上台风登陆。我们几个躲在站里,门都出不去,又没法得到补给,吃了好几天海带呢。”杜主任将碗放下,靠在长凳上,眼神缥缈。

嫂子向杜哥身边凑了凑,将他的背心向下拉,把肚脐盖住。

天空如墨,银月当空,桌子上的红糖水散发出一阵阵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