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图的鸡冠之行(十三)重返北大荒——八五三的照片

• 出发时间 2011-07-21

重返北大荒——  八五三农场总场的照片与录像

8月4日
一夜大雨,直到上午雨才停,很庆幸我们的八五三旅程计划都完成了,今天可以好好休息,明天一早就要踏上回 上海 的归程,将迎来3天2夜的汽车火车长途跋涉。
在张桂滨一家的热情邀请下,昨天晚上在他家吃了老谭做的油豆角蒸面,拌上调汁非常好吃。今天中午张桂滨老谭夫妇在八五三最热闹的“唐人街酒家”做东,请大家聚聚,除了我们四人,还有戚正标、王泉龙兄弟俩、梁新科姐弟俩以及一位我们不太熟悉的 上海 老知青。上来的大盘菜有八五三扒鸡、豆腐粉条鲤鱼、牛肉炖粉条、啤酒土豆鸡块、铁板豆腐、炒土豆丝、炒山药片、麻饼、菜面疙瘩汤、金 宝清 白酒、啤酒、可乐。这次回八五三,真是感谢张桂滨夫妇,郝转意去看望了他妈妈夏班长,他们请我们吃3顿饭,为我们开2天车,没有他的车,我们不可能2天跑了5个分场2个连队1个著名景点雁窝岛。还有郝转意当年的学生梁新科和他的爱人,请我们吃4次饭(我们不好意思,去了2次,郝转意4次),陪我们游览一次水库爬一次东山。戚正标王泉龙两个分场副场长工作繁忙,请我们吃饭,陪我们一家一家的找转意的老战友。这次回来,真是非常感谢这些老战友!
下午又到小 清河 水库散步,看见一家卖蜂蜜的,说今年的椴树蜜 大丰 收,我们问,那蜂蜜成天采蜜,你怎么知道它们采回来是什么蜜啊?他告诉我们,椴树开花的时候就那么几天,这时候其他的植物花还没开,所以这几天的蜜一定是椴树蜜。也就是说,蜂农是根据植物的花期来判断蜜的类型的。讲到后来,他的父亲是1分场商店卖肉的老宋头,他爱人的舅舅是1分场6队的学校老师老顾,呵呵,八五三走到哪里都会遇见熟人。
    晚上吃完晚饭,我们去 清河 广场看广场操,听说天天晚上有,前几天一直没有空,今天晚上一定去看看。 东北 的广场操我们在 北安 ,在 绥化 已经领略过了,八五三也是这么热闹,这么全民,真是没想到。八五三有两个广场,小广场天天晚上是跳舞,大广场天天是广场操。小广场的跳舞穿着随意,就是一般的交际舞。而大广场是有组织的,穿着统一,男的一个方阵,女的一个方阵,打头的喊口令,全场在音乐节拍中起步前进,并且做统一的动作,非常整齐。这种军阵式的齐头推进,很有点星球大战中机器人方阵的气势,猛一看还真有点吓牢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