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谷举世无双的水晶长城 惊险空行玻璃天桥
2018-06-14发布 11335浏览
頼文Lv9

• 出发时间 2018-06-16

密云 在2015年撤县改区了。这是我觉得非常好听的地名,无论是以前的县还是如今的区, 密云 都是 北京 面积最大的区域。我听说 北京 历史上最早的古城「共工城」就在 密云 水库北岸不老屯镇的燕落村南,很多人都说「先有潭柘寺,后有 北京 城」,若对 密云 文化更深一步了解就会发现,实际上应该是「先有共工城,后有潭柘寺,再有 北京 城。」 密云 这个地方确实古老。

密云 和她的好邻居 怀柔平谷 比较相似,山的轮廓远看十分巍峨近观不失秀丽,夏季的清凉在 北京西和 北部山区占足了优势。说到清凉, 密云 刚好就有一处休闲纳凉赏风景的去处——清凉谷。这个名字听起来实在是对于京城入夏三伏的一剂清心之效,多好的名字呀!人还未入谷,已先被其清凉所折服。

英国 BBC曾经报道过 张家界 大峡谷的玻璃天桥「云天渡」,我看过全程视频,那名外国记者就在悬崖上空的玻璃桥上激动得蹦啊跳啊,他拍着胸脯保证自己不会掉下去。那时候就想这么刺激惊险的玻璃桥有机会一定要走上去跳一段恰恰(cha cha),这个欢快浪漫的想法尚未等人飘过去已在 北京 实现了, 密云 清凉谷风景区 的玻璃天桥今年正式通行了。

“真是太棒了,就冲玻璃天桥这个暑期也要前往 密云 清凉谷。”

我一番心心念的响应之后,人已跟随伙伴们辗转抵达了 清凉谷风景区 的停车处。

这里位于 密云 石城 镇的四合堂地区,距 北京 90公里已然地处塞外。当日上午是多云天气,山区里的气温随着小风飘来略显凉意,“果然是清凉谷啊!”我心里感慨着。据说清凉谷的潭瀑密集度很大,像是一条流线型的风景画廊,看了眼《景区手册》上在4公里的路段内就分布着大小各异的五瀑十三潭。生态旅游学家卢云亭教授曾在这里考察时认为,清凉谷景区内的潭瀑密集度在京郊实属罕见,可想这里的水资源也是相当的充沛。所以景区的水上拓展项目倒是真丰富,算是独树一帜,一年一度的『快乐向前冲』水上拓展活动节目就选在清凉谷景区,还有专业水上拓展师组织PK赛活动。

在走进景区入口时,我跟同行的伙伴说清凉谷这个名字听起来颇有禅风嘛,像本小僧这样的居士十分钟情这片景区的地名。宋代有位大学者叫李石,一生诗词著作颇丰,其有两首《扇子诗》为题的内容里提到了清凉谷,且都跟和尚相关——「猛火烧天烧地,清凉谷里闲僧。」又「清凉谷里苾蒭僧,猛火丛中续佛灯。」这里的苾蒭,即指比丘,喻出家的佛弟子。多好的两句扇子诗啊!古人借画作诗,而今我借此诗用到当下的 密云 清凉谷,纵然酷热似火流,身心踏入这清凉谷里,本小僧也顿觉清凉自在了。

正当我寻欢在千年清凉谷的诗词畅想中,人已被装进了缆车运往高山滑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