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四国岛的高知县小吃摊觅食
mole1952Lv19

• 出发时间 2018-06-04
  • 人物 和同学

高知, 日本 四国 岛的一个城市。海洋量子号邮轮在此停靠,游客下船游览。
午饭时分,导游把我们带到古高知城附近的一个集市,说是可以自由活动,也可以跟着他去吃乌冬(面)。仗着几十年前跟着大学里的黄先生学过一点作为“二外”的日语知识,几个人进入市场深处,自己找饭吃。
走进一看,原来市场里许多小饭摊,炒面,米饭,海鲜,猪肉随便点,端着盘子到中间的小桌子上就餐,完事后有人帮着打扫,和 中国 的方式无异,或者说 , 中国 就是向他们学的。
有一个摊子打出牌子叫作“中华料理”,想着可能会交流方便一点,就驻足在她的门。没想到店主真的一句汉话也不会说,英语也不会,于是就用老办法,写汉字。店主拿出一张卡片,上书“ 日本 料理20分钟”,这一次看懂了,原来要等20分钟。于是我们就在她那排挡的对面坐了下来。坐等她的“ 日本 料理”,又想起了可以喝点小酒,指了指招牌上的酒条子,“ 日本 酒500円”。也没搞清楚是个啥单位,店主又拿出了一个杯子,大小和我们喝水的差不多。要了一杯,兜里掏出了皮夹子,拿出了在 中国 银行换来的日元,让人家从里面挑了一张5000円的,要了三碗海鲜乌冬加配菜,接过找头,三个人先喝起清酒来。
正在碰杯喝清酒的当儿,发现旁边桌上的几个食客端着一盘看上去是高知名菜蒿草烤鰹鱼过来。急忙上前打探,得知这个烤鱼摊就在离我们不远的隔壁。于是,赶过去购买。 那是一个比较大的三间门面,右边一间是点菜,中间一间是制作,左边一间是收银。十多条滚圆的鰹鱼用铁签穿着平搁在铁架上,下面是微微发红的蒿草火塘。有点像我们 新疆 的烤全羊。烤好的鰹鱼表皮发黑,切开的里面却是微微发红的新鲜生鱼片。
接着,走到右边去点菜。桌面上平铺了好几张菜单,大部分是“定食”,这个日语我见识过,就是我们说的“套餐”。可是我们已经买好了主食和附加的菜点,只需要一盘鰹鱼片。于是,用仅有的几个日语词汇,加上英语和手势向摊主打听有没有单点鰹鱼的。对方很快就知道了我的意思,就在一大堆菜单中将那片单点鰹鱼的单子找了出来。一看,除了汉字就是阿拉伯数字,从上到下画着烤鰹鱼的图案,只是多了一个“切”字。原来所谓切就是一条鱼切成几片。小鱼有五切,即分割成五片,依次是七切,九切。买了一盘七切的,掏出了口袋里的日元硬币,隔着桌子,小女生帮我数清了钱,示意我到隔壁去取食物。
端着配好了蘸着吃生鱼片佐料和七切鲣鱼片的盘子,走到了收银台的那一间,前面走来了两个 日本 旅游小伙子,打断了我付款的思路,稀里糊涂地端着盘子走回自己的桌子。三个人大快朵颐,吃了起来。我用筷子夹起了鱼片,蘸着佐料时才发现,数好的那些硬币还静静地躺在盘子里面。鱼都快吃完了,钱居然还没付给店家。
赶紧拿着买鱼的小票,抓起那一堆硬币,返回烤鱼摊子去付账。收银台里面是个 日本 老妪,对着我一个鞠躬,接过我手上的单子,把一堆硬币放在一个小盘子里,盘子的底面是平的,对准她的那面有一个小豁口。她一五一十地点了一遍,发现还多了一枚,挑出来还给我。接下来,看着我两手空空,马上指着烤鱼摊问了句什么。这句话我没听懂,但是意思不难理解,她一定是在问我怎么没有在烤鱼摊子上拿烤鱼。
这样,我再连说带比划,那鱼已经被我们吃掉了。她看着我的肢体语言有点吃惊,怎么刚才就没有看见我走出去呢。接着就是一通相互的点头哈腰,告别了那个烤鱼摊。
酒喝了,鰹鱼片品了,日式料理也吃了,三个人兴冲冲地向着高知的著名古迹,高知古城踱步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