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邵武-和平古镇
2018-06-18发布 3457浏览
君君DreamgirlLv4

和平 古镇,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年少时前往 湖南 求学,每次前往出闽要塞 邵武 坐火车,都必经 和平 ,但从来没有停下过匆忙的脚步。
  这一次借着回乡过节的机会,能来到这里,也是充满了戏剧性。偶然一次和 长沙 的王哥喝茶时被问起:你们 福建 有一种碎铜茶,听说过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面对这样神奇的茶叶,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便询问起美丽的度娘,却惊奇的发现这茶居然产自 和平 古镇,距离 泰宁 县城也就45公里,这里不仅有碎铜茶,还是张三丰的故里,便动了要去探险的念头。
  一大早,也没有惊动任何朋友,一张车票,便到了 和平 路口,路口到古镇还有3公里,此刻便觉得还是有车方便,进入 和平镇 ,街道上只有几位小商铺的老板,慵懒地坐在商店门口,没有一丝要拉客的欲望,导服中心的小姐姐,也是抱着小孩在看电视,简单地询问之后,也没有得到想要的导游服务(后来才了解到,两个休假,两个已出团)
  古镇最为显眼的也就是南门,门楼高耸,青石环抱,却还是只有小家碧玉的感觉。走在古街道上,全都是青石板和鹅卵石铺成的小路,和 泰宁 的尚书第有异曲同工之处,却又相对狭窄,冷清的多,这可是端午佳节,街道上却门可罗雀,确实是一颗遗落在 武夷山 脉中的明珠。

闲逛到东门,听到扩音器的女声,顿时便兴奋起来,蹭导游莫过于旅游三大美事之一,听着她的讲解,才发现这和自己闲逛的区别太大,蜿蜒的古道,纵横交错,难免会迷路,这里除了威严宏伟的大夫第,让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这口斗井,泉眼处作为饮用水,第二处洗菜,第三处浣洗衣物,最后便是冲洗马桶的地方,全部洗完之后再用来灌溉农田,不可谓不佩服古人的智慧,游览完毕便是寻找美食,游浆豆腐、暖菇包子,可谓是代表之作,而且物美价廉。

吃饱喝足,便要开始本次行程的主要目的,寻找碎铜茶,我作为一个旅游届的家属,深谙特产之道,便找到了 和平 茶厂的黄大姐,她秉承了 福建 人的热情好客,一去便泡起了她的看家好茶;野山红心,茶叶翠细,清香扑鼻,茶色透亮,味醇口甘,在加上黄大姐的讲解,相得益彰了。

去旅游,当地的人文是非常重要的一道风景线,我向来不喜欢匆匆而行,每到一处都想静坐下来和当地人聊聊天交个朋友,了解他们的故事,一坐便是一下午,黄大姐的热情确实让我手足无措,我仅买了两袋野山红心,她却送了我碎铜茶、金骏眉,正山小种,我也将 泰宁 的特色茶粉投桃报李,黄大姐让我的此次 和平 之旅不虚此行。
  美好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又到了离开的时间,张三丰的炼丹之地,袁崇焕题字的宝塔都没来得及去,等着下次带着汪总一行,再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