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味碧口美美哒
大卫Lv9

茶味碧口美美哒

魏建军

2018年的端午节假期,我们到被誉为 甘肃西双版纳 ”的 陇南 名镇——碧口古镇一游。适逢 文县 举办第三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给我们这次旅行增添了更加丰富的内容。
        碧口,原名碧峪口、碧霞口,位于 甘肃陇南文县 的东南部,白龙江的下游,与一江之隔的 四川 青川 县相邻,无论是方言、饮食习惯、生活形态,还是植被、气候、地形特点,都与巴蜀地区极为相似,自古就有“碧口不象甘”的说法。因是甘川交界之地,加之地处崇山峻岭,过去除沿嘉陵江、白龙江顺江而上的水运船只外,到碧口的陆路交通极为不便,从省会 兰州 到碧口得辗转两三天才能到达,如今兰海高速公路、兰渝铁路从碧口附近经过,到碧口不再是难走的“阴平古道”了。2018年6月16日早晨7:00钟,我们从 兰州 乘坐火车,中午12:37就到了 青川 县的姚渡火车站,出站再坐半个小时的汽车就到了碧口,很是快捷方便。
        到了碧口,以“古镇茶韵”为主题的节会气氛热烈,茶韵广场上、古色古香的街道上、白龙江边的滨河路上,彩旗飘扬、人头攒动,车水马龙。茶韵广场上的茶叶展区,茶香扑鼻,穿着民族服饰的俊男美女优雅地进行着茶艺表演;街道上各种土特产品琳琅满目,各种风味食品诱人味蕾;白龙江上龙舟比赛精彩纷呈,岸边歌舞表演悠扬悦耳。夜晚的碧口古镇,被灯火装扮得更加璀璨亮丽、景色迷人。
        碧口依山傍水,是一座因水而兴、因水而灵动的古镇。过去,从 甘肃 进入 四川陕西 汉中 ,如果走水路,碧口是必经之地。因此,古代的碧口在陆路尚未发达的岁月里独占了水路的优势,白龙江就是天然的运输 通道 。明清时期,这里就是一个重要的商埠码头,碧口至 四川 昭化的白龙江、嘉陵江两百里水道,成为水上“ 丝绸之路 ”,木船沿白龙江入嘉陵江可直达 重庆 。凡甘、青及 四川 松藩等地药材、土特产品运出,西南各省、江浙一带日用物品进入甘、青及 四川 西北 ,都必须经过碧口集散。那时,碧口商贾云集,交易 兴隆 ,外地商人在碧口建有会馆5处,药材行栈40多家,每天来碧口驮运货物的骡马一千多匹,交易额达八九万银元,历史上曾创下年纳税10万两 白银 的记录,其当年的繁盛可见一斑。因此, 陇南 人有“驮不完的阶州,填不满的碧口”之说。1949年以前碧口是 甘肃大名 镇之一,其与相邻的 陕西 青木川 古镇都是陕、甘、川重要的贸易枢纽,有着“小 上海 ”的美誉。

进入现代社会以后,随着国道212公路、兰海高速公路、兰渝铁路相继建成之后,白龙江上不再木排成群、舟船往来,碧口古镇的水运业逐渐衰落。昔日繁华的商埠码头虽然风光不再,但白龙江给碧口人民却造就了一个更大的聚宝盆,20世纪70年代碧口水电站建成,白龙江上筑起一道高101.8米的大坝,水库容量5.21亿立方米,是当时 亚洲 最高的土石混合坝。1976年碧口电厂首台机发电,平均年发电量10亿千瓦时,是白龙江流域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成为联结西南、 西北 两大电网的枢纽,被誉为白龙江上第一颗明珠。碧口古镇深山出 平湖 ,江水流过大坝,财 富源 源不断,碧口人民好福气啊!

如果说碧水给碧口人民的是聚宝盆,那么青山就是给碧口人民的 金山 银山 。碧口山高林密,气候温和湿润,云雾缭绕,云蒸霞蔚,昼夜温差大,极为适合茶树的生长,是生产茶叶的好地方。碧口李子坝,清代道光年间就开始种茶,茶园里至今还有100多年树龄的老茶树。碧口马家山、碧峰沟都是海拔1200米左右的茶园,所出产的高山 龙井 茶,香气清纯,形状扁直,冲泡后汤色碧绿或清黄,香气清高,滋味浓爽,耐冲泡。碧口 龙井 已成为 甘肃 茶叶的一张名片。
        到碧口旅游,就得到茶山体验一把赏景、采茶、品茗的滋味,我们去马家山茶园的时候,刚好雨过天晴,天空飘着云朵,山上缠绕着烟雾,满山翠绿欲滴,山谷清溪奔流,伴着鸟语花香,闻着格外清新的空气,进入石龙沟,参观了“ 甘肃 茶博物馆”,了解了碧口茶叶的历史和生产制作过程,之后沿着蜿蜒曲折而又潮湿的公路盘旋而上,到了山顶一个叫“龙池湖”地方,观景、采茶,摆着各种姿势拍照。
        龙池湖边的宣传牌上介绍道:龙池是马家山顶上的一个天然湖,当地人叫天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知识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来到龙沟,开垦土地,大规模种植茶叶,自此这里便成为漫山苍翠的茶园。
        徜徉在龙池茶园,放眼望去,茶山葱郁,白云出岫,空山新雨,生机盎然。茶园木屋点缀其间,茶农在精心作务,或采摘嫩芽儿,或炒制成品茶叶,或给游客介绍茶品商量生意,炊烟袅袅的农家院落里,散发着诱人的茶香味儿,好一个青山绿水的茶园风光,着实让人留恋!
        我经不住诱人的茶香,进到一户茶农家里,主人笑脸相迎,热情接待,又是沏茶,又是讲解,介绍马家山茶叶的生产过程,诸如处于高山、水土洁净、生态环境良好,不施化肥,不喷农药,无污染种植,茶叶品质好,是绝对的“无公害茶”“有机茶”等等。主人不停地介绍,我也不停地品尝了几种茶叶,口感确实好。那天,我竟然喝茶喝醉了,哈哈,不好意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