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塔寻踪》
2018-06-21发布 1336浏览
Lv45

大兴 区定居三十四年了,能看的景点也基本看过了。偶尔听说,原来 大兴 区还有座古塔,而且是唯一的一座。意外又觉欣喜,去一趟是必须的。
今天蓝天白云,气温27度,正适合出行。九点从小营站乘842路公交车,途经37站,抵榆垡镇履磕村。这个村在辽代就已存在,原名里河村,是因金元之时, 永定 河泛滥改道,在这里又形成一条里河而得名。现在的村子位于 永定 河左岸,相距左堤路6里,规模并不太。
从车站西行数十米,右拐北去不远,古塔映入眼帘。古塔四周都是村落,几棵高大的白杨将古塔遮得严严实实,在村外很难看到塔影。
无碍禅师墓塔,是元代高僧无碍禅师的舍利塔,原在古刹灵言寺中,寺早已毁弃,只余这座孤塔独存。塔建在 石台 之上,密檐式,上仰置莲花瓣,石质宝葫芦顶,六角五层,高约十米余,始建于元代至元9年(1272年),迄今已有七百余年历史。
一些介绍的书籍中,说此塔为六角六层,我今天实地探访,实为五层,还是眼见为实吧。
离开古塔,西行出村外,农田片片,杨树行行。小麦已经成熟,爽风阵阵,麦浪金黄,麻雀成群,十几年没见过麦田了。花生花开,土豆花开,玉米高已过膝。
拍了几张农田景色后离去,复乘842路返回。
(2018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