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埃及记》寻找失落的文明 ——尘封的古埃及(2015)
2018-06-24发布 817浏览
August刘三姐Lv13

埃及 每一次的出现都是和神秘结合在一起,印象中的 埃及 是遥不可及的,只能通过电视媒体或图片去初步了解这个古老的国家存在着如此巨大的魔力。金字塔和 亚历山大 灯塔 成为七大世界奇观,一直感叹在没有任何精密先进的仪器工具的古时候是怎么建成了如此恢宏的建筑;电影《木乃伊》中为了复活法老木乃伊重统天下的惊天磅礴的场面;电影《 埃及 艳后》中讲述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女王的政治之路和爱情悲剧;Discovery中探索《法老的诅咒》 未解之谜,到底是真正的诅咒还是另有玄机;阿加莎小说《 尼罗河 上的惨案》中描述的 尼罗河 风光和发生在岸边酒店扣人心弦的谋杀案;更是有《圣经——出 埃及 记》中记载摩西带领犹太人抵抗法老拉美西斯二世,从 埃及 过红海逃往 以色列 的故事。一切的一切都是赋予了这片国土天然的灵气,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探秘,揭开尘封已久的古 埃及 ,寻找失落的文明。
  12月19 日Day1,历经11个小时的航班,到达 开罗 时已经是清晨,抹去睡眼朦胧,重拾激动的心情,开心的开始这一段惊奇的旅程。

开罗

忽略第一顿无所谓的早餐,深深被那片蓝天白云吸引,想想这几天的 北京 正是雾霾泛滥之时,在大家饱受毒气辛苦上班的同时我能在这大好天气的地方躲避,一阵幸福感油然而生。
        埃及 国家博物馆,刚到 埃及 的首站先安排去 埃及 博物馆是最明智的选择,先去欣赏这个国家的珍宝,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发展,建立一定的熟悉感,再去看它的景点,一定能产生更多的共鸣。 埃及 7000年的历史,经历了五大时代:法老时代、 希腊 时代、 罗马 时代、阿拉伯时代、现代时代。法老时代3000年,30个王朝,分三个时期:4500年前古王国建造109个金字塔,中王国,新王国(拉美西斯二世)。 希腊 时代是 亚历山大 王国,十四世 埃及 艳后就出现在这个时期,在 埃及 艳后死后,成为了 罗马 时代。到了阿拉伯时代,人们开始信仰伊斯兰教,穆斯林每天到清真寺做5次礼拜,在 埃及 建立5000多个清真寺,根据清真寺上面的宣礼塔能看出清真寺的规模和级别。1798年拿破仑统治 埃及 三年,后来就有了现代时代的第一个国王,1952年建立了 埃及 阿拉伯 共和 国。
我们果然是幸运的,不仅赶上了伊斯兰教主教(类似于基督教中耶稣的身份)的庆典,还赶上了 埃及 博物馆内部仅仅开放的一个月可以拍照的时间( 埃及 博物馆一直都是禁止拍照的,从来没有开放过,只有今年12月-1月这一个月对游客开放可以拍照),于是都兴奋的拿着相机去挨个记录下这些异国的宝物。在博物馆逛一天都不会觉得累的,因为每一件展品的背后都记录一段不同寻常的历史意义,每一件展品都有一些不懂就发现不了的暗藏的玄机秘密,每一件展品都是精华都是珍视之宝。从来没有想过能够近距离的去观察石棺椁上雕刻和彩绘的神秘象形文字、奇异字符、诡异图案,很想拿把小刷子在上面扫一扫或者破解它们代表的含义。也没有想过亲眼见到几千年前的木乃伊保持的初始状态,保存的如此完整。还有在纸莎草上记录的 埃及 历史经过这几千年后仍然没有破损,当时的画工如此精细,颜料一点都没有脱落的,在那时怎么就能有这样的工艺。木雕与石雕馆区更是让人们大开眼界,真实地刻画了各个王朝的法老与爱妻的面貌。当然馆内最为惊人的是“法老展区”,木头棺材有木头、雪松、 非洲 黒木,石头棺材主要是花岗岩,水晶棺材当然就是法老的棺椁。图坦卡蒙是最为人知的一位法老,虽然没有什么功绩,但是因为“法老的诅咒”而出名,名字的原意是受到太阳神的眷顾,“阿蒙”是 埃及 的太阳神,图坦卡蒙突然暴毙身亡,被埋葬在了 帝王谷 。从图坦卡蒙墓中挖掘出来的大量珍奇异宝都展在这里,黄金面罩,几层棺椁,黄金陪葬品等,这是用多少科考人员和搬运人员的生命才换来如今的现世。
埃及印度 有点相像,很多当地人都很热情的跑来绕着你要和你合照,也不知道为什么,按理说这里也算是旅游城市,不少的外国人来这儿旅游,为什么他们都愿意找人合影。两个国家不同的是这里的人更热情,也更没有秩序,到处见到 中国 人就喊:“清凉油”。幸亏有备而来,带了十几个过来当小费抵。这个国家的猫特别多,在各个地方都能见到成群的小猫,它们并不怕人,反而喜欢往人身上凑,可见 埃及 猫和 埃及 人热情的基因真是出自同一个地方。
来到 埃及 不到金字塔和 狮身人面像 ,就好比来 中国 不到长城,去 法国 不到埃弗尔铁塔,去 美国 不到自由女神像,去 印度 不到泰姬陵一样无法了解当地最最著名的景点,就好比没有到过这个国家一般。 吉萨 金字塔群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谜,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胡夫金字塔,初见时是从远处观望,随着车上的喀喀之声,我们就绕到了它的脚下。这里很多看似好心的人抢着帮你围阿拉伯头巾,帮你摆POSE照相,让你骑骆驼,其实都是为了最后的时候管你要钱,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理性、躲着他们。金字塔和 狮身人面像 是我从小就开始梦寐以求去探险的地方,一直以来带给我们很多神秘的感觉,其实现场看并没有那么的震撼,只是它蕴含的几千年历史留给我们太多的惊叹,能够亲手摸一摸搭建金子塔的一砖一瓦心里感觉特别的荣幸,抚摸着这些砖,沉浸在对古 埃及 智慧的膜拜中。
晚上的 开罗 还是有点凉爽,我们的酒店坐落在荒无人烟的乡村,但是酒店设施和规模都还不错,有自己的游泳池,后门就是一个大型游乐园。第一天到 埃及 ,本应该存在的6个小时时差,在我身上完全没有作用,不用担心时差,可以放心的好好玩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