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天中国饮食探索之行——第005天 天水·秦安
2018-06-25发布 2870浏览
羊葱兔豆鱼Lv45

• 出发时间 2018-06-25

秦安 ,大雨一整天。

因未计划在 秦安 过夜,背着登山包、撑着伞、踏在泥泞路上觅食,一副狼狈模样。抬头眺望远山,乌云压顶、云雾环绕,有三分压抑也有三分奇幻的美。

一路走着,一路经过各种雕刻出的标语:娲皇故里,仿佛在用尽全力向行人宣告着,这是一座有着厚重历史的城市。从大路拐进小巷,竟一瞬间深陷进去,原来,这才是 秦安

古旧的街巷连成片,未经刻意的开发或是改造,没有游客,只有我一个背着打包的人显得格格不入。尽管大雨侵盆,人们仍旧撑着伞踩在泥坑中前进,毫无退缩。各个市场仍旧热闹非凡,谈话声穿透雨声向四面八方扩散而去。

是啊,怕什么呢,我也该前进。

(1)

辣子面

又是一碗简单朴素的 西北 面条,看似貌不惊人却暗藏玄机。油泼辣子与蒜苗静静躺着,面条是棒棒面的形状,一饭搅拌后送入最终,才觉这不同之处。调料中加入了茴香,面的味道变得更加丰富,而面条也有了些南方面条的绵软之感,去契合这更加复杂的味道。不过茴香即如香菜,爱者大快朵颐,恨者避之不及,吃之前可一定要先掂量自己。

一碗香辣的辣子面,再配上一碗酸爽的浆水汤,这样一餐简单的主食,直让人胃口大开、通体舒畅。

(2)

麻腐饼

麻腐对 甘肃 以外的人来说,应当是极其罕见的食物。它既不是豆腐,也不是麻豆腐,而是用(亚)麻籽加工调味而成,最后成品呈粉颗粒状,常作面点的馅儿。

秦安 人好食麻腐,麻腐饼、麻腐包子等十分常见,来到 秦安 可不要错过这麻腐的麻香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