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闯巴基斯坦21天part2--附无人机航拍视频
三只蚂蚁🐜Lv42

• 出发时间 2018-04-12

独闯巴基斯坦二

这是我的《独闯 巴基斯坦 21天》游记的第二部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从第一部开始看,那里有较详细的出行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9222401.html
下图是我为这个游记做的水印,放到照片上发现底色不太合适,总是有冲突,于是割爱放弃

斯瓦特继续被遣返

书接上回,从塔克西拉要先坐车到品第,才能去斯瓦特,计划中的斯瓦特之行主要有2个目的地,一个是斯瓦特山谷,一个是斯瓦特博物馆。
斯瓦特博物馆(Swat Museum)在KPK省斯瓦特地区的首府Mingora。2014年重建落成。馆内展出大量该地区的古代文物,特别是斯瓦特地区的犍陀罗雕塑,展品非常丰富精彩。展馆全新,设施良好。

斯瓦特山谷曾被西方游客列为 巴基斯坦 必须访问的旅游胜地,但前些年,这一地区已经从旅游名单中消失。2005年,斯瓦特山谷发生破坏性地震;随后塔利班进入当地进行残暴的统治; 巴基斯坦 政府在斯瓦特山谷进行反抗战争;接着斯瓦特山谷又遭受巨大的洪灾。斯瓦特山谷前些年人们避之唯恐不及。
从旅游胜地到“人间地狱”
英国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经将斯瓦特山谷称为“ 大英 帝国的 瑞士 ”。当时,斯瓦特山谷是国际旅游机构推出的重点旅游胜地,每年夏天都有数十万 巴基斯坦 人来到这里避暑。

2005年,斯瓦特山谷发生破坏性地震,大约有8万人在地震中丧生。虽然大多数人位于克什米尔地区,但斯瓦特山谷也同样受到地震破坏,一些建筑物被毁。塔利班武装分子的入侵给这个地区雪上加霜,
塔利班禁止播放电影和音乐,捣毁了音像店。理发师也受到死亡威胁,不准刮胡须。人们必须留长胡子,否则被视为非伊斯兰教徒的行为。除此以外,塔利班还烧毁了女子学校,对没有完全用面纱遮住面部的女性进行殴打。人们时常会在商店面前发现尸体。
美国 政府施压以后, 巴基斯坦 军队宣布开始进行打击塔利班的反恐战争。大约有2百万 巴基斯坦 居民逃离当地。当时就像个鬼镇,房子内空无一人,到处都是枪炮声。
直到现在,斯瓦特河谷重镇明戈拉镇(gora)的建筑物上仍然留有战争造成的破坏痕迹。数千人在这场战争中丧生。虽然 巴基斯坦 政府军宣布明戈拉镇被解放,但在当地结束战争一年半以后,这里仍不安全。政府军与塔利班的斗争还在明戈拉镇以外地区持续进行。
有人说,斯瓦特是东方的 瑞士 ;有人说,天堂掉落了一角,落到地上便是斯瓦特;有人干脆说,斯瓦特就是第七重天。还有人说,斯瓦特就是《山海经》中提到的“沃之野”和“都广之野”,是“鸾鸟自歌,凤鸟自舞,百兽相与群居”的人间仙境。总之,斯瓦特是一块得天独厚的美丽地方。
斯瓦特不仅是旅游胜地,还是佛教的圣地,是犍陀罗艺术的摇篮。 中国 古代高僧法显、惠生、玄奘、慧超及和使节宋云、王玄策等都来到这里朝圣。斯瓦特的高僧大德和使臣也络绎不绝前来 中国 传教,通好。
斯瓦特在佛教密宗经典的“二十四圣地”中名列第三,是密教中的空行女之国,是收藏密教最高深经典之处,并且是藏传佛教祖师之一莲花生的故乡,因此,这里也是藏传佛教信徒的向往之地。邬坚巴·仁钦贝等许多大师,也不惮辛劳,长途跋涉,到斯瓦特朝拜。

时至今日,好像是2016年,世界旅游组织又将其列为旅游目的地,说明当地的治安情况有很大改善。也因此,斯瓦特成为我本次 巴基斯坦 之行中的一站。

然而,看过我前部分攻略的驴友应该知道,我是商务签,且没有NOC,因此,在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之后,我被斯瓦特边检拦下来了,理由和去吉尔吉特一模一样。边检里一个很年轻的大兵,我能看出来他很想让我过,于是不停的打电话请示领导,可惜最后结果都是一样,那就是我得打道回府。大兵表示非常遗憾,在一车人等待我的时候,大兵把司机叫来,用乌尔都语聊了什么,司机退了我100卢比,我想他们应该是这样说的:
大兵:你快把人家车费退了吧,也没送到目的地!
司机:sir,我只能退他100了,真的不能再多了,我都拉到这了啊,我也不容易啊。
大约等了10几分钟,大兵给我拦了一辆回程的轿车,我还问要多少钱,那轿车司机看看大兵说,免费的!我从吉尔吉特往回赶,人家可是要钱的。
轿车开的快一些,大约3个多小时就到了品第。一路上,我和车主及他的司机聊得不多,但能看出车主是个有钱人,他说他只是路过品第,要回 伊斯兰堡 ,只能把我丢在品第郊区,我自行打车去市区找住宿了。我很爽快的答应了。
下了车,我用careem叫了辆车,车来的真快,出乎我的意料。booking上订的Royalton Hotel, 4700卢比 ,虽然设施有些陈旧,但性价比很不错。

拉瓦尔品第--巴铁之行中转站

拉瓦尔品第巴基斯坦 旁遮普 省的城市,在 伊斯兰堡 西南14公里处。整个城市分 新城 和老城, 新城 曾是 英国 殖民军的兵营,留有许多老式庭院住宅,现为政府高级官员和富商居住之地,市场繁华,交通便利。老城则逊色很多,为平民住宅区,拥挤杂乱。 拉瓦尔品第 为木材、家畜的集散地,每年4月有马市。市区内 英国 统治时期遗迹颇多,市内有利亚卡特花园、阿尤布国家公园以及 旁遮普 大学的6所学院。
我的攻略里,品第本来就是一站,计划中的目的地主要有:

Murree Brewery   Murree是巴控克什米尔的避暑胜地 。距离Ayub National Park 400米  地址:National Park Road, PO Box No. 13, Rawalpindi, 46000, Pakistan
罗塔斯古堡  Rohtas Fort      地址:Rohtas Fort Road,Jhelum, Rohtas, Rohtas,  巴基斯坦
Ayub National Park   地址:Chaklala Cantt., Rawalpindi,  巴基斯坦
Chakrali Badhal  地址:Bewal Road, Rawalpindi, Pakistan

结果呢,当我在Google地图上找目的地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攻略没做细,罗塔斯古堡和Chakrali Badhal离品第都有一段距离,就拿罗塔斯古堡来说,一来一回就要一天的时间。所以最终打算逛逛Murree Brewery 和Ayub National Park,因为这两个地方就在市区,又比较近。
叫了车,司机带着我先去Murree Brewery,可到来才知道居然是一个工厂,也的确就离Ayub National Park 没多远,最终决定直接去Ayub National Park吧。
Ayub National Park就是个公园,在 巴基斯坦 这个干燥的国家,身处植被茂盛,水系发达的这样一个公园内,还真有些世外 桃源 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