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州 梁村塔 临清城外觅奇叟
弯腰小虾Lv25

• 出发时间 2016-04-09

梁村塔

K906次列车(现在K906次已被取消)停靠 聊城 的时间大约是清晨五点半。
四月的早晨天色尚未完全放亮,走出车站的我依旧保持着半睡眠的状态,迷迷糊糊地站在马路上,这时一辆出租车停在我面前问我去不去长途车站,出租车上已经坐了三个人,再加上我正好满座,看出我有些犹豫,司机下车来做我的思想工作,承诺少收我的钱,我同意后,司机向前座的胖哥哥说:“你坐到后面,让他坐前面。”
胖哥哥立马就不干了:“凭什么要我坐后面呀?”
司机师傅斜着眼看着他:“你确定要让他坐后面?”
后排座上坐着两位如花似玉的小美眉。
对我来说坐在哪里都无所谓,可胖哥哥就不同了,此时他的内心一阵天人交战,他是既不想让座又不想让这个中年油腻男与他的小美女同坐,纠结了好一会儿,最终还是下车挤到了后排上,估计他此时心里没少诅咒司机,肯定当时打车时没有明确地告诉司机禁止拼车。
我与胖哥哥都坐在车右侧,明显能感觉到车子向右侧倾斜的厉害,没办法,估计他有二百多斤,加上我,已经无限的接近四百斤。
司机师傅在清晨人稀车少的情况下开始大秀车技,一路上无视红绿灯开的飞快,吓得我那小心脏“扑通扑通”的,他用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我们送到了汽车站。
到了汽车站后,司机对我说:“你等一会儿下车。”
于是我坐在那里等着后排的人付钱下车后,才付了车资。关于车费也就是他们每人十五,我是十块钱,仅此而已。
聊城高唐 的首班车是六点半,在车站附近解决了早饭后,终于上了开往 高唐 的车。
聊城高唐 大约五十多公里,全程需要一个多小时,走出长途汽车站后,我就去看公交站牌,想着如何去梁村,在我不得要领的时候被一位开蹦蹦车的老者盯上了,确定没有公车去梁村后,我决定乘坐出租车前往,可这位老者一直纠缠着我,想着到梁村怎么着也要十公里以上,我拒绝了老者送我到梁村的建议,只是这位老人家采取了紧逼盯人的战术,我无法脱身,只得乖乖地就范,蹦蹦车如愿的载着我优哉游哉的向梁村进发,不知要多久才能到达。
到梁村后,老人也有些发懵,居然不知道梁村塔在什么位置,我问他来没来过梁村,他肯定的告诉我说没少来,只是的确不知道梁村塔的位置,于是问人,好在路线比较简单,再加上热心人的指路,很快就找到了梁村塔。
高唐 梁村 兴国 寺塔位于 高唐 县城北15公里梁村镇街内 东北 ,现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高唐 梁村 兴国 寺塔的建筑年代已无考,清代《 高唐 州志》中把它称为"宋塔",从其建筑格局看也应为宋代遗物。1986年对塔基进行维修时,在距地表5米深处挖掘出土的明成化十四年"敕赐重建 兴国 寺碑记"碑身半通,碑帽一块,说明此塔在明代曾经维修。
高唐 梁村 兴国 寺塔为仿木楼阁式空心砖塔,由青砖砌筑而成,外以青砖白灰,内用青砖黄泥砌筑,塔身内部的角檐及踏步、塔门等处施有木筋。塔通高38.86米,底座周长22.8米 ,塔基占地面积为33平方米 。
兴国 寺塔平面呈八角形,共十一级,上设塔刹,从下至上逐层收分,瘦俏挺拔。底层为重檐,其它为单檐,檐部斗拱构件经青砖切割,磨制而成,做工精巧。底层为重檐,门洞北开,二至十层均为单檐,下有陶质斗拱承托,均四面设门,可以登临。
塔内设有天宫、地宫。天宫设在第六层塔室内,西入东出,地宫设在一层,偏南,距地面2.2米,1999年维修塔体时对地宫进行了发掘清理,由于早年被盗,器物无存。
塔北20米处有一株唐代古槐,亦为原 兴国 寺遗物,称为"宋塔唐槐"。塔南原为 兴国 寺的苇塘地,今已填平夯实,现已修建起仿宋院落及门庭。塔东部的石碑有清代道光年间"重修 兴国 寺碑记"、明成化年间"重修 兴国 寺碑记"。
关于梁村塔的建造年代说法不一,有说唐代的,有说宋代的。从整个建筑来看,建造的比较质朴,可观性不是很强。

这位老师傅就是蹦蹦车司机,他说自己虽然来梁村很多趟,但是从来没有来看过梁村塔,一定要和我一起进来看看,正好梁村这里也没有其他的交通工具,看完后再把我拉回 高唐 。我接受了他的这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