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信仰,遇见同仁热贡的虔诚
2018-07-02发布 372浏览
一身诗意千寻瀑Lv4

• 出发时间 2016-07-22

我不信佛,是生来就注定要信真主安拉的。
然而大概因为国内的穆斯林真的那般虔诚的我还未碰见,真正让我意识到信仰的力量多么强大的是一些佛教徒,于是我对于佛教的一些圣地或者寺庙反而更亲近些。
去年去了 青海 ,途径一些寺庙。本着“地标景点不能落,冷门美景看个遍”的宗旨,塔尔寺肯定是去了,然而结果却令人失望。
塔尔寺开发得太过,真的已经是旅游景点而不能真正称之为寺庙了。寺庙本该是安静虔诚的,该是心灵与神灵对话的场所,却喧闹得像是菜市。至少是我认为,如果没有敬畏,是很难再进一步说到信仰的,所以那时被这次参观搞得心烦意乱。
不过幸运的是,我会在旅行前查找很多攻略和游记。那一次,我为了瞻仰以唐卡、堆绣闻名的热贡艺术,将 同仁 热贡定做了旅行的一站,即便路途遥远且颠簸,但现在想想真的不虚此行。
门票不贵,我是早上去的,当地的藏民正大批地前往,于是沾了个光没花门票钱。
本来看着网上很少的介绍觉得那里应该是个未开发的小村子,实际去了却发现其实比想象中的好一些。楼房、柏油路,至少是个小镇。在外围你也许觉得失望,因为不像你想得那样质朴,不是未开发。但当车开到小城的中心,看到那个巨大的寺庙和安静 平和 的广场,我便知道来到这里是多么正确的选择。
隆务寺依山而建,面积很大。你走进它,眼前是辉煌的热贡艺术,身边是虔诚的藏民,耳边是清脆的鸟叫声、铃铛碰撞的叮当声、随风飘来的轻轻的诵经声,在这样的环境下,似乎连看一眼、听一声都是对这份虔诚的亵渎。
在这里拍照的人也不少,但每个人都默契地没有言语,也有些游客小心翼翼地上前学着藏民跪拜。
那些藏民啊,大概才能被称为真正的信徒吧。他们把这当成生命的意义和寄托,转经是他们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眼里的笑意,嘴里念叨着的虔诚的祈祷,以及酥油特有的香气,没有一样不安抚你的心情。
这才是信仰真正的模样。
信仰,不就该抚慰人心上的褶皱吗?
——就像微风吹 平湖 面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