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销全国的"海景房"胜地怎么样?我来说说乳山印象
2018-07-11发布 3676浏览
大老呆瓜Lv5

前些日子,亲戚到 乳山 度假,总说 乳山 这里环境如何好,空气如何好。令我们突然萌生了前去体验的想法:行销全国的海景房,著名的“ 乳山 银滩”究竟是什么样?不得不说,这里有许多反差。

脱去“光环”,这里是个小渔村
         乳山 是一个县级市,只有一个小火车站,下了火车,走了十来公里,到了市里,又走了十几公里才到达 乳山 银滩。 银山 实际上是小镇里边的一个海滩渔村,非常偏僻,如今全部开发盖了楼房。十几年前,这里开始以“海景房”的概念向全国销售。在这个小镇上,有许许多多的小区,各小区里听到的大多是外地口音,而每个小区的住户,大概也就一成左右,到现在空房子还特别多。

在这里看到最多的广告就是售房广告,二手房子的销售公司随处可见。价格也在涨,十几年前每平米1500多。现在每平米在3000到5000多。虽然在全国销售房子打出的旗号是海景房,但实际上真正离海边近的小区很少,大多离小区还有好几公里。

不止有“海景”,气候更加宜人
        让我看,这里房子所吸引人的不是海景,而是这里的气候。已经是六月中旬,这里的气最高气温不会超过27°左右,据当地人讲每年夏天最热的时间,也就是一周,冬天最低温度也就十度左右。一句话总结下来就是:春秋长冬夏短,四季温差较小。而且由于海拔低氧气足,又离海边比较近,空气负离子比较高,对人体健康有好处。

小镇特色风景:“流动候鸟”
        因为这个小镇开发的小区非常多,而每一个小区住的人,大多是外地人,只是在暑期或者学生放假期间来小住,我称之为“流动候鸟”。由于常常住的人特别少,附近如果有固定集市的话是挣不到钱的,所以很大范围没有集市,人们日常生活所需要的菜蔬和其它用品就很难在附近买到。镇上为了解决外来人口的生活问题,每周在七个不同的地点设了流动集市。

“流动候鸟”们每天第一要务就是“今天的集市在什么地方”。每天天一亮,人们有的开着电动车三轮,有的骑着自行车,有的拉着买菜车,向当天的集市走去。而此地也有一批专门赶集的商贩,他们每天转战在各个集市上。卖菜的大多是当地的农民,这里当地的人做生意不砍价,你如果和他砍价他就狠狠地来一句“你到别处买去吧”。我见一个小伙子卖樱桃,卖的较便宜,一个中年妇女挑挑拣拣,小伙子按住中年妇女的手“我告诉你再拣不卖给你啦。
        有这个流动集市,“候鸟们的生活问题解决了,也为当地经济带来了一定的活力。从根本上说,这里是退休老人、度假的好地方,但不养年轻人,因为除了房地产,没有其他支柱产业,候鸟型的住户,给当地带来的经济发展,是极其有限的。这几年房地产又到了低迷状态,这里库存的房子估计在十年之内够卖了,虽然价格也在涨但有价无市。
淳朴的民风:“路不拾遗”
        这里的民风还是非常淳朴的,现在正是麦收季节,早晨在路的两侧看到隔一段距离就有非常小的一小堆小麦,我还以为是当地农民的一种忌讳,百般猜想它的意义。后来问一个扫街的大叔,他说是农民在预先占地方准备晾小麦。我说不怕别人扫走吗,他说不会,当地人都懂这规矩。由于车辆不多,当地农民把收获的小麦就晾晒在道路的两侧,晚上也不收回就堆在那里,也不怕丢失。可能他们这样做从来都没丢失过,从而没有防备之心。

另一个民风醇朴的例证是,在道路两侧栽种着各种果树,正是六月,杏树挂满果实,路人可随便摘。正是桑椹成熟的季节,一个个黑紫色的小葡萄串挂满树枝,我们站在树下尽情的吃,没有人制止我们,因为这是公共绿地。

“满手流油”的 乳山 特产
        这里的土地是砂多土少,要是其他地方,这样的土地什么都种不成,但这里种的小麦产量每亩千斤,红薯、花生、玉米等各种作物都长势喜人,由其是花生最出名。有经验的农民说,这是因为这个砂土中含有大量的贝类粉末等有机物,看似砂土但完全不同于戈壁滩上的砂土,比黄土高原的土地营养高多了。 由于在海边,不缺小鱼小虾等海产品,村民们养的鸭都吃的是这些东西,所以咸鸭蛋是这里有名的特产,剥咸鸭蛋时一不小心就会流满手油。来这里旅游的人和“候鸟们″在离开时总要带个纸箱(装咸鸭蛋),带个塑料桶(装花生油)。

70站公交: 中国 城市公交之最
    最后不得不说 乳山 市的公交车。从 乳山 市到 白沙 镇有70多站,这恐怕是 中国 城市公交之最,早班车六点,晚班是下午五点半,如果你下午四点半从 白沙 镇出发,到了 乳山 市再想去火车站,对不起,没公交啦,而市区离火车站还有十多公里,那就只有坐出租车了。从 乳山 下午发的火车都是晚上十一、二点,我们只有早早的去火车站,度过那难熬的几个小时。所以公交和火车发车的时间及不协调。

这就是我几天时间对 乳山 的大概了解。最后,奉劝大家到这里多带点衣服,因为六月的 乳山 ,早晨的温度也不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