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皇城 · 菲斯
2018-07-12发布 1312浏览
晚秋Lv45

《 西班牙 旅行笔记》中有这样一段迷人的描写:“ 摩洛哥 的菲斯,是令所有的旅人欣喜的地方,因为整个城市是一个活着的《天方夜谭》,要是有一张载着阿拉伯人的 飞毯突然飘起来,你也不会感到奇怪,人们还维持着那神话里的生活。”

在汽车上我迷迷糊糊的,窗外万家灯火,我拿出地图一看,到菲斯了。一会儿,大巴左边就可以看到灯火通明的菲斯火车站。
       大巴站就在火车站斜对面,不少的士司机围过来。天还是黑的,我可不敢独自搭乘的士。进入车站一看,正4点。还以为是5点到呢。这么早,我就只能坐在了车站里。还有一个鬼妹,估计想法和我一致。车站人员把闸门拉下,让我们坐下等天亮。完成了沙漠之旅,我后面的行程变得轻松。
       我没能去给火车站照张夜景,有点可惜。
       天亮了,我出门上路,就在路口,拦下一辆的士,20DH到布日鲁蓝门。

进入这座镶满蓝色 马赛 克瓷砖、拥有精致雕花的布日鲁蓝门,就进入老城区。仿佛坐上了时光旅行的机器,从现代化的21世纪穿越到古老的12世纪。

摩洛哥 有四大皇城, 拉巴特 (Rabat)、 马拉喀什 (Marrakech)、菲斯(Fez)、 梅克内斯 (Meknes)。菲斯是它们中最“年迈”的古城。

我在booking上预定是“里米旅馆”,介绍离蓝门不远。清晨的菲斯老城安安静静的,我就看着自己的地图,很快找到预订的住宿。期间,有个人一直跟着我,叽叽呱呱的,我警惕性很高。当然,我不知道他会不会找住宿点要钱,反正我没有理他,我是自己找到的。

这家旅舍在小巷里,应该是民宿,漂亮的大厅,典型的阿拉伯人家。
       进入房间,才早上8点。房间很舒服,我睡了一觉,10点多出门。都说菲斯的老城似迷宫,那么,我还是老实的在主街上逛。我也没想买什么,主要想参观卡鲁因大学、神学院和皮革染坊。

阿布伊南神学院离旅舍不远,门票20迪拉姆。在里面,我遇到一对 上海 的双胞胎姐妹。我们聊了一下,互相了解行程。这是我在 摩洛哥 第一次和同胞聊天。
       阿布伊南神学院建成于14世纪,这所学院既是文化教学场所,又被赋予宣扬伊斯兰教教义的重任。是菲斯唯一一座有宣礼塔的神学院。
       神学院位于狭小而又喧嚣的街道旁,进入一座不起眼的大门,使人想像不到眼前豁然开朗,面积不大的中庭广场虽然谈不上宏伟,但神学院的精致则是别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