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儿时印象之消逝的蒋营老街 2018.12.14
2018-12-17发布 1567浏览
行者·阿严Lv34

• 出发时间 2018-12-14

@蒋营镇在 江苏盐城建湖 县西南部。相传朱元璋扫北回师 苏州 征战张士诚,常遇春麾下大将蒋忠经此扎营,故名“蒋营”。1958年设火箭公社,1959年置蒋营公社,1965年更名沙庄公社,1981年复名蒋营公社,1983年改乡,1996年置镇。2009年蒋营镇撤销,改设 九龙 口镇。蒋营是物产丰富的鱼米之乡,境内荡滩资源得天独厚,2800公顷芦荡水面,广植柴蒲菱藕,盛产鱼虾蟹鳖,“ 九龙 口”牌河蟹获 中国 国际农博会名牌产品称号。蒋营是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省级风景名胜区 九龙 口名闻遐迩,“五谷树”神奇无比, 东海 王墓历史悠久,观光农业独具特色。蒋营与历史文化名城 淮安大丰 麋鹿自然保护区、 射阳 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已连成苏中—苏北风景带。蒋营交通便利公路成网,向南20公里可直达沪宁高速公路,向北16公里即可到达 建湖 城区,盐徐高速由蒋营东西穿过。蒋营现在已改名叫“ 九龙 口”,也许多少年之后,蒋营这个地名会永远消失在历史的风尘中。蒋营,有人误解为蒋介石在这里有驻军而得名。蒋营二字,是有历史感的名字,与元末明初一个叫蒋忠的大将有关,当时的蒋忠在此扎营,蒋忠的营地,简称蒋营。蒋忠在此扎营,为的是奉朱元璋的命令,东征讨伐同样是造反起家的 大丰 草堰盐民,后来在 苏州 称为诚王的张士诚。蒋忠的上司是常遇春将军,因为常遇春的常姓,所以明代万历年间编写的《盐邑志》中有常盈庄的叫法。民国元年,这里曾经叫过常盈市。这里的市,是相当于一个乡的建制。宣统二年,有常盈市立第一初等小学。在今天的 九龙 口镇上,还会看到叫着常盈的门店名以及常盈路。蒋营老街南北走向依蔷薇河而建。蒋营荡多,每一个荡,都是芦苇的世界。最大的就是 九龙 口了。 九龙 口,为九条河的河口,这九条河分别是蚬河、林上河、钱沟河、安丰河、新舍河、溪河、莫河、涧河、城河。五谷树已成为蒋营印象之一。五谷树是旧时代农人的精神依赖与民间信仰,在靠天吃饭的年代里,给农人们带来了绵绵不绝的安慰与期待。 九龙 口的龙珠岛上有五谷树,五谷村也有五谷树。《 建湖 县志》记载,赵家舍(今五谷村)的五谷树树龄有200年以上,春花夏果,形似“稻梁菽黍稷”,故名。

2018.12.14.五.多云6℃
今天因蒋营老家(母亲祖籍)有事,故去 苏州 汽车客运北站,乘坐 苏州建湖 的长途客车,前往老家 江苏盐城建湖 县蒋营( 九龙 口)镇。上图左侧绿色中巴,就是来往于 建湖 /蒋营/ 九龙 口的短途客运班车,右侧为转盘,位于 九龙 大道与常盈南路交叉口。

常盈南路(蒋营新街)

常盈南路舅舅家的门面店铺

在舅舅家稍作休息后,就沿着 九龙 大道徒步向西,抵达原蒋营老街的北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