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偃师闲游记
2019-03-25发布 1349浏览
nasidakeLv20

• 出发时间 2012-10-27

今日闲来无事,就骑车前往 偃师偃师 古代名人墓葬众多,此行就为一路探寻文物古迹。经过白马寺、 永宁 寺塔基、汉魏 洛阳 城,以前已多次来,也就眺望一下,就继续前行了。

杜甫墓

走到首 阳山 前杜楼村,就先到 偃师 三中,去拜祭唐代诗人杜甫。 偃师 杜甫墓位于 偃师 三中院内,现为 河南 省级文保单位。适逢周末校内寂静无声。虚掩的大门见不到人,我便进入院内直接走到后院。后院向左一角有片林荫,杜甫墓就掩在绿荫之中。杜甫墓前立有墓碑,碑正中大字书:“唐工部拾遗少陵杜文贞公之墓”。上款书乾隆五十五年嵗在上童関茂之如月 河南 尹张松孫书“,下款” 偃师 县知縣渤海湯毓偉修墓后勒石“。 杜甫墓 东北 方有其祖父杜审言墓,杜审言墓再 东北 方有杜甫先祖杜预墓。
        杜甫(公元712——770年), 河南 巩县人,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杜甫在 中国 古典诗歌中影响非常深远,被称为诗圣。杜甫出生于京兆杜氏,远祖为汉武帝时代杜周。杜甫自幼好学,七岁能诗。19岁始出游,20岁漫游吴越。天宝三年在 洛阳 与李白相遇,结下“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的 友谊 。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时代,其诗多涉及社会动荡,政治黑暗,人民疾苦、反映出当时的社会矛盾。杜甫一生著诗一千五百多首,其中很多是传颂千古的名篇。唐乾元二年关中大旱,杜甫弃官西去秦州,后寄居 四川 奉节 从此过上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大历三年杜甫思乡心切,乘舟出峡。大历五年冬,因三年来归乡路上的困苦,死在由潭州到 岳阳 的一条小船上。
         杜甫因客死异乡,其墓地全国有八处,分别是: 湖南平江耒阳 各一座, 湖北 襄阳河南 偃师巩义 为各一座, 陕西 鄜州、华州, 四川 成都 。 但真迹一般认为在 平江 。较为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