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河山可骑驴(4)
2019-12-26发布 319浏览
陈春天Lv33

• 出发时间 2019-07-04

几天来,始终下着雨。
我很庆幸我们没有走沿海路线。其实我们在出发前,在选线上我和星爷是有矛盾的。就路况来说,沿海路线是比较好走的,大多数人选择挑战 厦门北京 线都是选择沿海路线的。不过我是那种明知山之中有大虫,也要去走走的主儿。二来是内陆路线的景色幽美,是沿海路线不可替代的。庆幸的是,我们出发不久台风便呼啸而来。在 浙江 南部海域登陆,换句话说,就是撵着我们的屁股走的,虽然我们走的是山中的路线,可是天气还是或多或少的受其影响,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适合骑行的温度,但是却有着烂泥横道的路况。骑行起来也是举步维艰的。不过想想当初选线很 成功 还是蛮自豪的一件事情。
每个名字都是有着自己故事,都是故事后面藏着美丽动人的传说的。我在 福建 的这几年,我变成了一个几近于“以貌取人”的人了。以名取人,名字起的好,我自然而然觉得ta是一个有内涵的人,承载着一段我能够感知的有余温的故事。今天陪伴我的那条河流叫做建溪。或许这里生活着一个叫做“建”的姑娘在此地浣溪沙,或许这里有一个叫做“建”的思妇远眺千里之外征战沙场的夫君。我的心好像在此处迷路。陷入了无尽的冥想之中····百转千回十八弯,每弯一处必是姿态丛生,涛声溪音空空焉,听处不同必是交响迭起。我盘坐江边一处无人问津的石头上,放眼望去,千江水,总是顾念起不远游这种信条的故乡情,万叠山,遮住了我对北方地区的思念。成群西去的青牛,结伴嬉戏的野鸭,弥山鸣叫的鹧鸪,乱花迷眼的百花,芳草鲜美,景色越美越是让我心慌,让我疯魔的不是这些,而是顿生心底的孤独之感。
这个时候星爷的车子赶上来了。收拾好心情,继续赶路。
我们今天晚上的目标是建阳,途径 建瓯 。今天的作业量也不叫太大,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毕竟前面几天没有骑爽。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 中国 的竹子之乡 建瓯 ,毛竹我倒是没有看见多少,但是养猪算是当地的经济支柱。我们路经了大约几十公里的养猪区。当地是不允许非staff进入的,即使这段路程是公家的。是为了防止外人被感染。当地人因为已经习惯了这种环境,对瘴气也好,猪的一些疾病也好有一定的抵抗能力,但是对一个外地人来说,兴许面临的可能就是一个小小的灾难。我在这个标识骷髅的标志前驻足了,我和星爷商量了一下,最后决定以最快的速度穿越,不去探索其他的路程了,要不今天的任务很可能完成不来。
我们带上了口罩,因为在穿行过程之中味道很难闻。其实让我难过的一个场景是我一个人打头阵,看到路边的垃圾池旁边躺着一头正在抽搐痉挛的猪,已经奄奄一息。那只猪的肚子被扎了一个洞,肠子摊在外面一片,场景很是凄惨。应该是来往配送猪肉的大车出车祸,然后索性就把受伤的猪扔了,其实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死猪带着走长途,天气炎热,可能使得其他猪受到感染。不过看到这种情况我还是默默地说了一句:“南无阿弥佗佛。”愿生灵平等,愿孽障烟消。我没有驻足,直径骑行了过去。可是之后脑子里一直在脑补那个生命在承受的痛苦。

朱熹故里 点击查看大图

走累了,慢悠悠的骑行着。不知翻了几多山,山里深处飘来袅袅炊烟,竟然想到了我们没有吃饭,看来我两个也是够了,谁都没有察觉出来,又都在那么一个点突然都感觉到了饿。我和星爷买了一兜当地人种的山葡萄,颗粒很饱满,我们用山泉水洗清,带到路上慢悠悠的骑行,边走边吃,好不逍遥。“世人都说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来;世人都说神仙···”我们两个人的形象宛然两个癞头和尚和跛足道士。
行至不远处,路旁有一个亭子。我们想在此整顿一番。兴许就是过路人再次搭建的草棚子吧。这个东西如果在我家,也许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棚子,或许和我这辈子都没有交集,我印象中就是一个村子里人堆放草料的地方,但是对于路人来说,这就是一座 灯塔 ,一处避风港。而恰恰我就是那个路人,归人。
走进了,亭子里已经有人了。也是骑行人,一对情侣。也是今年毕业,看上去比我们成熟多了。他们是从 合肥 出发要去 福州 。女人考的是 福州 的研究生,男朋友要以这种方式来送女友去读研。然后自己也在 福州 找工作陪她。这是多美的一个故事。哪怕腐蚀,不管结果的出发了他们。我想到了《侣行》里张欣宇梁红那对神仙眷侣。身边真的发生了这是何其幸事。我们交谈甚欢,交流了一下各自要走的路况需要注意的地方,重要的是告诉我们不要走 黄山 路段。基本上都是15速骑过来的他们,我很佩服那个女生的体力,其实他男朋友更辛苦,看他车子上的两个人行李就觉得头大。负重至少100斤,快赶上自己的体重了。我们寒暄了很久最后依依不舍得分别了,我们没有留下各自的联系方式,甚至也不知道两位叫什么?
星爷问我:“卧槽,忘记问他们联系方式了”
我笑着说:“天涯何处不相逢,边走便认识。”
星爷夜笑了:“哈哈,也对,相逢何必曾相识。”
两个人继续赶自己的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