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行夜宿美加游 (3)尼亚加拉大瀑布/多伦多
2020-04-17发布 281浏览
和爱稣Lv17

东西南北中,我们 中国 人说的最多的是南方和北方,但 美国加拿大 则是 东海 岸和西海岸,我们这段旅程主要在 美国东海岸 折腾,顺便也去看看加东。

早晨从 波士顿 坐飞机到水牛城,租了一辆车就立即奔赴 加拿大 那边的 尼亚加拉 瀑布小镇,因为据说 加拿大 那边的瀑布更好看。也不知道是不是偶然,一段时间的旅游,好像有主题似的,这两年的主题就是瀑布。去年刚看了国内第一的黄果树大瀑布,今年就来游玩北美第一的大瀑布了,接下来,还有更多的瀑布等着我们哩!

加拿大 这边游玩大瀑布的有两种主要方式,第一种是“Journey Behind the Falls”(瀑布后之旅),下到隧道里,在瀑布下面有两个平台上,可以来个与瀑布的亲密接触。这比黄果树360度的观赏体验差一点,不过尼亚拉加瀑布的水量更大,在平台上能听到如雷的响声——“ 尼亚加拉 ”在印第安语中正是“雷神之水”的意思。

真正刺激的是乘“号角”游船靠近瀑布的时候。上了船每人领取一件雨衣,游船首先经过 美国 这边比较小的瀑布,然后一头扎入 加拿大 这边瀑布所形成的水雾中,逆着强劲的水流,逐渐逼近瀑布,墨绿的水流从悬崖上狂奔而出,脚下是波涛汹涌、惊心动魄的浪涛,头上是让人喘不过气的,犹如暴风雨一般狂泻的水雾,在下午的阳光下,抬头还可以看到两道气势如虹的巨大彩虹,所有这一切紧紧地将你包裹在里面,体验是无以伦比的——只能说,你们 加拿大 人真会玩儿!

白水 漫步”,就是沿着 尼亚加拉 河边漫步,可以进一步体验到这条河的狂野和壮观。河水的本色是一种迷人的青绿色(由于里面含有的矿物质),但由于水流湍急,冲击着岸 边和 河中的岩石,掺入空气就变成了“ 白水 ”,再加上在峡谷中犹如战鼓般轰轰的回响,还有天空不时掠过的成队飞鸟,给人一种非常原始、豪迈的感觉,这种感觉,为我们一路上的风景定下了基调。我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 美国 人的狂野和豪爽,难道不是就是脱胎于这片狂野的土地吗?
晚上翻开圣经,读到这样一段:

耶和华啊,大水扬起,
大水发声,波浪澎湃。
耶和华在高处大有能力,
胜过诸水的响声,洋海的大浪。
(诗篇 93:3-4)

尼亚加拉 小镇出发,我们又驱车200多公里来到 多伦多 。也许因为我们没有深入体验,觉得这座城市并没有多大的特色,这里有的,跟在 美国 其它城市看到的差不多,这可能也是整个 加拿大 的特点吧,与 美国 共享着同一种文化。但是, 加拿大 人与 美国 人的性格却明显不同,一过边境就能感受到, 加拿大 人明显更有礼貌,更加温柔,更为 平和 ,我想,这也是一种阴阳调和吧,是对 美国 人那种急吼吼性格的一种平衡。

有鉴于此,我们觉得看看博物馆还是比较保险的,于是去了一趟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在看了例行的恐龙化石、各种矿物、宝石和绘画以后,我们意外地发现了许多 中国 文物,非常精美,比我们在国内许多博物馆看到的都好,这些文物的来路自然不正,激起我们心中的愤慨和叹息。

购物场所也总不会让人失望。圣劳伦斯市场属于当地特色,食品琳琅满目,让人垂涎欲滴,有许多当地人聚在那里喝酒恰饭;我们也去逛了逛沃尔玛和最近在国内火了一把Costco(好市多),从这里能感到北美生活的富足,每个这样超级市场都大得惊人,通常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而且种类繁多,价格也不贵,虽然我们 中国 这两年在物质生活上也渐渐丰富起来,但与北美这边相比,我们还是要差上一截。

多伦多 的最后时刻,我们带着从沃尔玛和Costco采买的吃吃喝喝,——对 中国 人来说,没有什么烦恼是吃喝一顿是解决不了的,实在不行就再吃一顿——到 安大略湖 边美美地野餐了一次,在我们周围有许多热闹的印巴人也在聚会,吃完沿着湖边走走,有打沙滩排球的,有游泳的,有踢球的……又一次感受到在 波士顿 流淌的那种随性和快乐的气氛,真的是让人无法自拔啊。

这一路上,我们吃的最多的是蓝莓,这正是北美各种“莓”成熟的季节,有红莓、黑莓等等,“莓”不胜收,而且又便宜又好,花两三个美元就可以买一大盒( 中国 估计得一二百块钱),所以我们每天都吃,吃了一路,乐不亦乎。而且这东西路边野生的也不少,随手可得,不过实在吃得太多了,连拉出来的都是黑色的,呵呵 。

忽然想到,这东西其实跟圣经上的“吗哪”有所类似,可以算是一种黑色的吗哪,紧急情况下是可以填饱肚子的,也许北美最早的拓荒者,就是靠着这些来支撑的。我们这趟旅程,难道不就是口里吃着黑色的“吗哪”,心里享受着天上降下的属灵吗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