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中西部的呼包鄂。不在包头的包头人每次回家“旅游”。
2020-12-22发布 9247浏览
BaxiaLv32

• 出发时间 2020-10-01

题记

包头 出生,在这里生活了20年。
大学四年在 大连包头 只有冬天夏天的寒暑假。
研究生三年在 首尔包头 只有冬天的寒假。
工作后现在 大连包头 可能是一年一次的十一假期,可能是每年春节。
离开 包头 越来越久,每次回去越来越像个游客。
包头 有认识好多年的朋友,有亲戚,每次回去都有一种亲切,和朋友讲着过去的事情,讲着最近的事情,不管多久不见,在一起从没有陌生。处处的透露着过去的记忆。
包头 也一直在发展在变化,每次回去也有不一样的新鲜感。

2020年十一,回了一趟 包头 ,卷回 河北 了。
我妈要出去周边游。然后我也头一次变成了家乡 包头 的游客。

一. 关于内蒙

内蒙古 自治区整体很长,北部和 蒙古 大部分接壤,东部和 俄罗斯 接壤。
内蒙东部和东三省相邻, 通辽赤峰呼伦贝尔海拉尔满洲里 这些,我们都认为是东内蒙,和西内蒙的文化差异很大。西内蒙主要是 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巴彦淖尔阿拉善 ,这些地方和 山西陕西宁夏 相邻,文化饮食更像这些省。

二. 内蒙城市特色

从东向西:去草原的季节很短,七八月左右,草茂盛,也不冷。去沙漠的话,夏天太晒,温差也大。
1.  呼伦贝尔 :如果想看草原,想体会纯正 蒙古 族文化,那就去 呼伦贝尔 ,最佳季节是七八月,有广袤无垠的大草原,有 蒙古 包,有纯正 蒙古 美食。 满洲里 有套娃广场,还可以去国门看看。
2.  兴安盟通辽赤峰锡林郭勒 盟:这些不是很了解。。。不能解释啦, 通辽 我去过,有不少蒙族文化,还有科尔沁牧区。
3.  乌兰察布 :由于离 北京张家口 不远,成为帝都周边游的不错选择,有个苏木山森林公园,自然景观。西 边和 呼和浩特 毗邻的 卓资 县有一个红召九龙湾,这次十一开车过去,景色也不错,往景区开的路上有N多牛和羊。 卓资 山熏鸡也很有名,还有 丰镇 月饼也是 乌兰察布 的。
4.  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内蒙古 前三名的城市,我也对这三个了解最多。这边 蒙古 族和回族文化算比较丰富,主要是吃的。哈哈。
周边有草原,也有沙漠。可以吃到 山西 陕西 相似的美食,内蒙独有的超赞牛羊肉, 蒙古 特色的蒙餐馆,各种休闲的咖啡店和商场。
5.  巴彦淖尔阿拉善 :看沙漠,最著名的 额济纳旗 胡杨林就在 阿拉善 ,唯一缺点就是交通不便,各种配套设施略差。貌似只有一趟到额济纳的火车, 呼和浩特 始发。

三. 呼包鄂交通

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 的航班最多。目前内蒙的高铁就从 包头北京 一条, 包头呼和浩特 的动车高铁倒是有几趟,速度一般。。。
呼包鄂三城市离的很近, 包头 在黄河几字的中间,往东是 呼和浩特 ,往南是 鄂尔多斯 。三个城市的饮食文化基本相同, 包头 起初是 山西 人走西口, 东北 支援包钢建设,祖籍以 山西东北河北 多一些。就按市区来看,回族蒙族文化有,但是不如 呼和浩特 多。 鄂尔多斯 的蒙族应该也很多。
三个城市来回火车很方便,地广人稀的 内蒙古 高原自驾当然更方便。不论你从哪个城市来,应该都可以直飞到其中一个城市。
市区内逛一逛可以公交,打车也不贵。
小众景点只能自驾,也有一日团, 包头呼和浩特 走京藏高速还是很不错的。

赛罕塔拉城中湿地草原(包头)

零零星星的每次回家,有空的话就去逛逛周边,但是这么多年下来,也没好好拍一些照片。简单放一些。
包头
1.  包头 赛罕塔拉城中湿地草原,是全 亚洲 最大的城中草原,每个季节有不同的景色,特别大,要储存好体力,才能一直走很多,空旷。位置很方便,住在哪里都能到达。夏天是绿色的,秋天是金黄的,冬天是雪白的,春天我好久没回来了。。。已经忘了。
2020年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