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自驾河西以西,敦煌不死不息
2021-11-08发布 1028浏览
丁苒_RaphaelLv37

• 出发时间 2021-10-06

写在前面

毋庸置疑,这几年的疫情,或多或少的改变着我们的步伐和生活。似乎是与秋日达成的契约,怀着一份长久以来对 河西走廊丝绸之路 的好奇和膜望,心里装着一份对历史的敬畏,还有对当年失之交臂的相遇坚韧不拔的执着,终于还是驱车一路北上,自驾近万里,奔赴这一场山海河湖的文化之旅。

沿着 河西走廊 古道,一如玄奘与法显求取真经般跋山涉水,从第一炉香的 天水 麦积山石窟到旷世盛名的 敦煌 莫高窟,从 酒泉 金塔的胡杨林到 内蒙古 黑城弱水胡杨林、额济纳胡杨林,再到 新疆 哈密 伊吾 淖毛湖胡杨林,一路不畏风雪雨沙,不断驻足凝望,一览石窟艺术,金色胡杨,沙漠雅丹, 祁连 天山横断飞雪,丹霞翡翠莲湖竞色,领略风景,认真体会,更试图从残存的沉默景象中,读出被岁月风尘湮没的那段历史。初探河西丝路,意忆难平,能够留下笔记恰就是慰藉,这个慰藉,是任何所不能替代之精神,能让内心变得阔朗起来,丰盈而有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