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东三县的旅游从一碗面开始
2022-07-22发布 1432浏览
羊霞客游记Lv21

• 出发时间 2022-07-20

这次我们计划到 昌吉 东三县旅游,  主要是冲着 木垒 的伴山公路而去,近一段时间伴山公路旅游有点火,最初的计划是4到5天的时间,我们出发第一站是到 奇台 ,中午到的 奇台 县,先直奔 奇台 的过油肉拌面,老东门过油肉拌面馆还是很不错的,环境比较好,卫生也好,过油肉的味道也正宗,但是配料减少了白菜和木耳,只剩下辣椒了,为了这碗面,我们也是专程改变了行程,本来计划是从 乌鲁木齐 直接到将军戈壁,当天,先玩将军庙、硅化木公园和魔鬼城,中午在这里凑合着吃一点东西,晚上返回 奇台 县住宿,然后再吃过油肉拌面,但是中午快到 吉木萨尔 时,还是抵御不了 奇台 拌面美味的诱惑,专程改变了行程。

先直达 奇台 县吃完拌面以后再去将军戈壁,这样呢,其实就要多走几十公里的路吧,而且耽误点时间,在 奇台 县,吃完拌面以后,我们驱车直奔将军戈壁,从 奇台 县城出发,向东行驶至通往 清河 县的228省道后一直向北行约70公里,车在路边一处残垣断壁前停了下来, 新疆 奇台 县将军庙是著名的准东煤田所在区域的要地,据说是后人为纪念唐朝将军杨袭古所建。正前方是砂砾覆盖着的广袤的将军戈壁,庙后是红色的山岩,《丝路探险记》的记载:1908年, 日本 大谷探险队一行9人穿越 蒙古 戈壁沙漠,从 蒙古 科布多 进入 新疆噶尔 盆地的将军戈壁。记载他们当时见到将军庙的情景:“看到一座名叫将军庙的小祠,其背靠一个小沙丘,有一个朝南,面积约4坪(一填坪约为3.3平方米)的厅堂,中间有将军像,有羊腿、葡萄、面粉等供品。还有一个刻有光绪二十三年铭文的小钟”。1994年版《 奇台 县志·文化》记录一个传说:相传中唐时期 ,一位朝庭将军率兵奉命远征, 平定 边疆外敌入侵,不幸闯进了准 噶尔 东部的这片茫茫戈壁,后来渐渐饥渴交加,人困马乏。一日,将军忽见远处波光粼粼,百帆竞发,于是率众士兵欣然前往,不知走了多长时间,那浩浩波滔却越来越远,最后渐渐消失。将军一行这才知道上了那海市蜃楼的当。无奈之下,将军只好命人就地掘泉,然而,泉水却苦涩无比,不能饮用。将军不禁仰 天长 叹:“天灭我也!”终于,全军数千将士只剩下了最后一壶水,将军不忍独饮,传众人舔之,最后水绝,全军覆没。后人有感于将军的品格,把将军征战的地方命名为将军戈壁,又不辞辛苦用驼队运来砖木,在将军遇难的地方,修建了将军庙。 其实228国道的西侧,那一片残垣断壁,才是真正的将军庙的遗址,228国道的东侧 新建 的将军庙是后来 奇台 县政府重建的,实际上是一个赝品。

从将军庙出发继续沿国道228向 青河 县方向行驶约70公里到了魔鬼城,这里有一片像各种动物造型的雅丹地貌,看见边上有一个废弃的说明牌,通过牌子上的介绍知道这里应该属于 奇台 硅化木地址公园的一部分, 新疆 奇台 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是位于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 奇台 县城以北150km的将军戈壁中。2004年3月国土资源部批准为第三批国家地质公园以古生物化石、地质地貌遗迹为主。在长5km,宽2.33km的狭长冲沟地带,出露着近千棵硅化木。树种以柏型木为主,伴有原始云杉和南美杉等。树龄一般在数百年至千年不等,直径大都在lm左右,大者可逾2m,长度不等,最长一棵为26m公园内还有恐龙化石,有造型奇特的雅丹地貌景观,以及色彩斑斓的烧变岩区,这个旅游项目曾经是 奇台 县重点旅游和古文物保护项目,斥重资打造建设,2000-2010年时期,这里曾经也很火爆,热度过去了,目前的 奇台 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已经是完全的废弃状态,游客接待中心都已经是残垣断壁,和将军庙遗址好有一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