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2021春节期间探访民国第一任大总统袁世凯故里:项城
2023-02-03发布 806浏览
康康大叔2678Lv17

• 出发时间 2021-02-19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 周口 人,虽然现在定居在省会 郑州 ,但是 周口 是我的老家,我的根。 周口河南 省下瞎的一个市,下设1市7县2区。位于 河南 省东南部,地处黄淮平原。其中老家 周口 各县区也有很多名胜古迹,如老子故里, 淮阳 太昊伏羲陵, 周口 关帝庙, 项城 袁氏故居等。今天就走进 项城 市,对 项城 的几个景点进行一日游。 项城 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民国大总统袁世凯、《千字文》作者周兴嗣、建安七子之一的应玚等知名名人的故乡。

一·旅行目的地

时间:2021年2月19日
地点: 周口项城 市(县级市)
概括:春节前几天在家基本忙完了,亲戚走完了。趁着还要过几天回 郑州 ,心想老家的县区的景点有些还没有去过,今天是正月初九,白天没啥事,正好去逛逛。曾经许多次到过 项城 ,但都是办事去的,也没有特意去逛过几个知名景点,今天刚好得空,就来个一日行。

二·景点详解

1、南顿故城

南顿 故城 又名“鬼修城”,位于 河南项城 市西郊,隶属 项城 市南顿政府,是一处大型的历史文物群。含有夏商时代遗址,南顿 故城 遗址光武台遗址和光武庙等建筑厉害遗迹和文物。这里也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父亲——刘钦曾经在此做过县令,而刘秀也在此生活过。后来,刘秀做了皇帝后,为了感谢当地父老旧情,就免去了南顿两年的田租,南顿人民也世代感恩,建庙祭奠。但因战乱和历史原因,经常毁坏和复建,一直香火不断。

关于“鬼修城”的来临,当地民间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据了解,西汉末年王莽篡汉,与刘秀争夺天下。王莽追杀刘秀,刘秀带兵逃了三天三夜,逃到 项城 境内时,人困马乏,再也走不动了,只好停下来休息。王莽得知消息后,连夜带领十万大军前来消灭刘秀,下令要在五更前活捉刘秀,这一消息被天上的神仙知道后,命令土地公带领一万八千只小鬼为刘秀赶在五更前修建一座坚硬的城池,来抵御王莽的大军。当王莽的大军到来时,发现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座城池,城 池上 满是杀气腾腾的兵将,王莽知道这是天助刘秀,不得不兵退50里放刘秀逃走。

其实这座城的真实来历,是始于顿国。在 周口商水县 境内,曾经有一个被周武王分封的诸侯国,名为顿国。因顿国民少国弱,总被邻国欺负。为了逃避,举国南迁至 项城 境内,在 项城 境内从新修筑了一座土城,因为新迁的都城位于原来顿国的南面,所以改名为南顿,由于顿国太小,历史上一直被忽略,直到后来被民间加上了神话的外衣,才逐渐进入人们视线。每年的2月和10月也会举行庙会,现场人山人海。我去的时候是正月春节期间,又赶上疫情😷,听卖票的说,导游都没有上班,庙会这两年也没有举办。

⬇️图为景区大门外的照壁壁画。

进入景区大门,就能看到汉光武帝刘秀的大型雕像,矗立在广场中间。